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动车“脑科医生”的中秋夜

2016-09-16 12: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文慧

9月15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夜”,西安铁路局动车检修库内却没有半点节日的轻松气氛,依然是一片繁忙景象。晚上十一点,西安电务段动车车载设备车间一级检修工区职工陈炜正钻在地沟里对动车底部的应答器天线进行检查,这已经是他今天连续检查的第4台动车组了。

陈炜所在的一级检修工区负责着西安局76台动车组上152台ATP设备的一级检测维护工作。ATP设备全名叫做列车超速防护系统,它凭借车底、车顶的天线和传感器即时接收空中传输的无线信号和地面生成的电磁信号,在电脑的控制下,精确的计算出动车当前速度、位置,前方车站和通过的道岔、坡道、隧道等参数,生成动车运行最佳的模式曲线,辅助司机控制动车安全行驶。有了它,动车组就有如装上了“最强大脑”。每个夜晚,奔跑了一天的动车组回到库内,一级检修工区的职工们便利用这段时间对动车组的“大脑”进行全面“体检”,将一切“小恙”都排除干净。所以他们也被形象的称为动车组的“脑科医生”。

陈炜像平时一样对设备进行“体检”。借助着雪白的手电灯光,他发现天线的扎带稍有松动,便立即重新绑扎紧固好。用他的话说:“这些天线在动车高速运行过程中一直处于强烈震动状态,螺丝、扎带等零部件会出现松动,影响接收信号的灵敏度,给行车安全构成隐患。我们的职责就是将这些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所以绝不能有半点马虎。”

零点整,车下和车顶的天线都检查完了,陈炜进入司机室进行对设备主机进行外观检查和通电试验。西安局管内ATP设备有多个型号,每个型号的主机上都有上百个灯位显示,ATP工区的职工们必须熟记每个灯位的含义,以便快速的诊断出设备的运行状态。每趟动车入库,他们都得对动车底部和顶部的天线进行外观检查,然后在司机室内对主机的空开、航插、灯位显示等进行全面检查,再对设备的主、备系分别进行地面码型接收、C3、C2语音呼叫等项目的试验。最后,他们还会下载行车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深层次的设备隐患。

零点三十分,一台车的检修工作终于结束了,他没有时间休息而是又投入到下一组的紧张检修中。在这个忙碌而又充实的中秋夜里,陈炜和他的同事们对28台动车组进行了“脑科”体检,确保了动车组的运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