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车站商业化切莫忘记为民初心

2016-09-14 10:5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实地调查曝光了北京南站候车厅过度商业化的现象。衣食住行各类商铺已经从车站外围“入侵”到了车站的心脏地带。在二楼直线距离50米的候车空间里,位于二楼候车厅检票口两侧及大厅中央位置的商铺共有58家,如果再加上两侧靠墙位置的商铺,一共有88家,南站有过度商业化迹象。(9月13日《新京报》)

因高铁的飞速发展,高铁出行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导致车站内旅客骤增,从而催生“车站+商业”的发展新模式。当今,在很多大型车站内设有衣食住行各类商铺,既能方便旅客出行,又可减少车站的运营成本。

火车站为平衡收支,进行适度的商业开发,本是无可厚非,但若是过度商业化,却有些本末倒置了。车站,是公共场所,有着公益性质,本着旅客出行更方便的原则,增设一些店铺,便捷旅客购物,解决旅客的饮食问题,从中赚取一些利益,可谓一举两得的好事,但若因店铺太多,占有本该旅客休息的位置,难免有些牟利之嫌。

显然,北京南站过度商业化,触犯众怒了。据媒体调查,北京南站候车室店铺众多,且布局极不合理,占用乘客的通道过道,整个候车大厅不足2000个,导致一部分旅客无座可做。本是带给旅客便利的商业店铺,却因过度成为了扰民,违背了公共场所的公益性。

其实,从铁路市场改革而言,北京南站商业化,也不过是一次商业运营的尝试。早在之前,铁路部门拍卖列车冠名权,在火车票上打广告,诸如此类,都是在挖掘自身资源的商业潜力,试图探索出多元化经营模式,实现互利互惠,创造双赢的新局面。然而,很多时候,因各项机制不成熟,缺乏经验,“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会走歪路,正如北京南站过度商业化,便因尝试中尺度过大,而误入歧途,虽说并非其本心,但也给旅客带来了伤害。

不管怎么说,无论有着怎样的理由,有着公益性质的火车站,都应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旅客,永远都是火车站内的主角,这是恒古不变的道理。铁路部门进行商业化改革,应不断的反思和警醒自己,切莫被“乱花”迷了眼,而应坚守本心,踏踏实实为旅客办实事。唯有不忘初心,才会保持公益本色,维护铁路公益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