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郑徐高铁正式开通 让出行更便捷

2016-09-13 09:0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9月10日,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同时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9月11日 每日商报)

郑徐高铁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高速铁路陆桥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共设郑州东、开封北、兰考南、民权北、商丘、砀山南、永城北、萧县北、徐州东9个车站,全长360公里,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运营后,从郑州到徐州行程缩短到1.5小时左右,郑州到上海行程缩短至4小时左右,将极大地方便百姓出行。

虽然,郑徐高铁听起来远没有京广、京沪等运营的其他高铁线路那样声名显赫,但其重要性却非同一般。展望全国高铁网络图,作为河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一横”,郑徐连接京广、京沪高铁两条南北大通道,让西北高铁网通过郑州与长三角高铁网手拉手,有效缩短中东部地区到西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更完善了中国高铁网。

且从技术角度,郑徐高铁被称为“中国高铁升级版”,其所运用的多项高铁技术均属于“中国制造”。在这条高铁上,我国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先张板无砟轨道被大规模应用,这种新型轨道不仅在使用寿命、安全性、平稳性等方面拥有其他铁路轨道不可比拟的优越性,而且对完善我国无砟轨道系统技术、提高我国无砟轨道技术核心竞争力、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也让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迈过了2万公里大关,稳稳站在了世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第一的位子上。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加快推进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建设,从2002年底秦皇岛至沈阳高铁通车,到2013年天津至秦皇岛高铁投入运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历时11年;从1万公里到2万公里,仅历时3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就实现翻番。

    目前,中国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达4万公里以上,高速铁路覆盖范围扩大、成网运营,极大缩短了各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显著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环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相邻城市间“同城效应”凸显,形成1至3小时高铁生活圈。

    笔者相信,随着中秋、国庆黄金周的到来,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必将为民众的出行带来更多便捷,也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了更多的精彩选择,让我们期待中国铁路建设发展越来越好,让人们出行变得越来越舒适、安全、幸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