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四局集团:工人业余词作家杜晓言作词新歌发行

2016-09-08 09:0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黄晶晶、靳富昌

追梦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很少。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基层工委主任杜晓言,就是一位不畏初中文化基础低下,敢于启开美丽梦想之门的强者,36年的筑路生涯走遍东西南北,31年的自学历程点亮理想的灯塔。

 用音乐文学的形式抒发对生活的感受,是他30多来如一日养成的自学惯。不怕吃苦勇于求学、不怕吃亏乐观豁达,是他成为一名称职员工和走进音乐文学殿堂的砝码。

这位曾得到著名诗人臧克家、著名词家乔羽等亲笔指点和点赞的追梦人,他把平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火热场面和感人故事提炼成分行的句子,如《筑路的哥哥走四方》、《不老情缘》、《远方的阿哥你好吗》等作词歌曲,他把蒙藏壮苗彝等多地域风土人情升华成新颖的词章,如《草原的早晨》、《江南水乡》、《美丽的草原》、《壮乡三月春光美》等作词歌曲,他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编织成美丽如花的彩练,如《心情不错》、《有事你说话》、《最暖的阳光》、《祖国恋歌》等作词歌曲,杜晓言能甘于在平凡中创作出其不意的歌词佳作,还在于他怀有一颗感恩报恩的心。他的童年、少年都是在贫困贫苦中度过的,1981年10月走进铁道兵军营,这个如鱼得水的热血青年理想之花渐渐绽放,最终他挽起歌词创作的缪斯一路放歌走四方。

多年来,杜晓言利用业余时间作词、作词歌曲(含戏曲)700多首,20多首作词歌曲签约发行,10多首作词歌曲被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编辑音乐彩铃、改编葫芦丝、萨克斯和陶笛音乐参加晚会演出比赛,写亲情写出了感人的两眼泪花,写国情写出了动情的激越豪迈,写筑路写出了风餐露宿的奉献情怀。

爱情,这个从古至今常写常新的题材,令无数文人墨客倾尽满腔的情感,妙笔生花地写出数不尽的诗词佳作,见证了历代红男绿女生死相恋的心历路程。杜晓言近期作词的歌曲《梦中的爱情》,著名青年音乐才女轻云望月作曲、著名青年音乐人望海高歌编曲、著名青年流行歌手王觉演唱,上海雨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这首作词歌曲间接地描写了千千万万筑路工人两地分居、两地相守相望生死不弃的贞洁爱情,即使全社会红男绿女纯真爱情的写照,也是筑路工两地生活心历路程的独白。杜晓言,这位执着的追梦人追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梦中的爱情(封面).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