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启用移动支付系统不仅仅是方便旅客

2016-08-15 09:4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一

8月10日,移动支付系统启动仪式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举行。当日,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平台的移动支付系统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成功上线,上海虹桥火车站的100多家门店,以及上海铁路局开行的20趟京沪高铁列车同时开通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银联支付等移动支付平台,让旅客在车站及高铁上感受“智慧商旅”全新体验。(8月10日新华网)

为什么要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上线移动支付系统?毋庸置疑,这是铁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项新举措。目前,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银联快捷支付等支付方式已经广泛运用于百姓消费方式,而铁路多年一贯制的窗口购票、补票、车上饮食等消费仍然用现金支付,明显滞后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

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以及20趟京沪高铁上,开通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银联支付等移动支付平台,应该说是铁路改善服务方式的又一转变,旅客在火车站或列车上购物时,只需要拿出自己的手机,输入相关密码,就可以支付结账,既方便又快捷,最大的亮点突破了现金的禁锢,较好的解决了携带现金不足或者无法找零等尴尬现实。

移动支付系统的上线,从直观上看方便了乘客,但如果从消费角度上分析,它又是刺激旅客消费的理想平台。众所周知,电子支付平台的普及,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剁手党”的诞生。用支付宝、微信、信用卡等方式消费,在部分旅客中,如买房一样,透支消费可以暂时不考虑自己口袋里有多少钱,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旅客消费欲望,对于铁路来讲,又是开辟了一个新的消费区域。

铁路本次革新意义非凡,说明铁路紧跟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时代步伐。目前试点仅仅是一个开始,本人在点赞之余,更期盼铁路,尽早在全国铁路普及移动支付系统,让改革的红利更多的惠及于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