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一局西宁绿地云香郡项目经理部汇报总结

2016-08-05 08:4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辰晨

一、项目概况

(一)工程概况

西宁绿地云香郡项目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海湖新区五四西路与静和路十字。总建筑面积217371.72㎡,地下面积53309.63㎡,地上面积164062.09㎡,人防面积6256㎡,占地19621.12㎡。共计30栋楼,其中5栋高层,5栋商业,20栋联排别墅。1#、3#、5#、7#、8#楼为高层结构类型为剪力墙结构,基础类型为桩筏基础!其中1#、3#楼均为地下1层地上31层,5#楼地下3层地上33层,7#、8#楼地下3层地上29层,标准层层高均为2.9m。

地下车库为地下2层层高4.5m。20栋联排别墅结构类型为异形剪力墙结构,基础类型桩基,A区地下1层地上3层,B区地上3层。5栋商业结构类型为框架结构分别为2#、4#、6#、29#、30#楼,2#楼为地下1层地上4层,其余均为地上2层。

西宁绿地云香郡住宅楼、商业、地下车库及室外管网工程项目采用“费率招标”,项目承包范围的合同价款暂定为人名币334822625元(大写:叁亿叁仟肆佰捌拾贰万贰仟陆佰贰拾伍元),另外签订人防工程采购及安装补充价款:867183.34元(大写:捌拾陆万柒仟壹佰捌拾叁圆叁角肆分);因建设单位设计方案调整,高层区缓建,增加补偿工程结算价款:8063852元(大写:捌佰零陆万叁仟捌佰伍拾贰元),因此目前合同总价款调整为343753660.34元(大写:叁亿肆仟叁佰柒拾伍万叁仟陆佰陆拾圆叁角肆分)。

合同开工时间为2014年4月6日,竣工时间为2016年11月30日。期间2015年6月因甲方方案变更停工,合同工期调整为:2015年10月1日二次复工,竣工日期顺延至2018年6月30日.

建设单位:绿地集团西宁置业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上海华东房产设计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二)班子建设是前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项目部将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项目能否取胜的关键。完善班子内部分工,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虽然有分工,但是分工不分家,保障项目班子团结,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

(三)组织建设是基础

云香郡项目部之下设五部一室,工程部、安质部、物机部、工经部、财务部及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为王丹涛、李俊杰、李培杰、张东、杨瑞芬、校敏。共有员工58名,其中党员10名,团员31名,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2名,助理级工程师11名,技术员13名,2016年新晋员工9名,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

二、项目施工的重点和难点

(一)项目施工的重点:

本项目占地面积大,楼号多,加之同时开工建设,如何做好现场的平面布置;如何搞好各工序的交叉作业和劳动力组织;如何做好周转材料的调配,减少浪费;如何在群塔作业中,确保施工安全等等就成为项目施工的重点

(二)项目施工的难点:

1、高层区深基坑支护及降水方案的确定;

2、如何保证防水层施工质量,特别是高层区地下水位以下防水层的施工质量;

3、如何保障1#楼、7#楼筏板加固施工质量;

4、如何利用项目有限的空间,保障高层区混凝土浇筑;

5、如何保障斜屋面混凝土浇筑质量;

6、如何在合同付款条件范围内,盘活资金。

三、项目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技术管理是龙头

1、重视人才培养,夯实管理基础!

随着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商对交房的质量标准不断提高,青年员工实践经验缺乏,不能满足施工需要。针对这种情况结合现场施工实际,工程部组织开展“我为大家讲一课,我为大家添一知”活动,总工根据工程进展制定培训计划,让每位技术人员研究一项当前施工工艺,利用周四学习时间向项目管理人员以PPT的形式授课,课后答疑,随机提问,考核培训结果。项目利用夜间时间组织技术人员以手工算量和广联达算量方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岗位练兵,提高业务能力。组织技术骨干,向兄弟单位观摩学习等一系列学习培训。根据结果,及时调整培训方式方法。

自2014年项目部成立以来,工程部总结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管理办法,根据《公司项目部岗位管理职责》及《项目管理手册》建立完善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对岗位职责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责任。工程部根据“六有”理念制定了工程部质量管理体系,在部门管理制度中体现,狠抓图纸会审、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术交底等前期准备工作。加大了对项目部的管理和考核力度,在工期、安全、质量等方面进行每月定期检查和考核,落实各项目运行情况,根据各种因素的不断变化调整,适时调整人员分配和施工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工程合同及相关标准规范施工。

2.重视技术创新,推进四新应用。

(1)合理化建议

2014年,在25#售楼部地勘报告中明确提出基础下有18米深堆积起来的杂填土,存在严重下沉隐患。为消除地面下沉对建筑结构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部迅速成立高继红、张海亮合理化建议小组,经过一系列考察、实践、总结和假设,最终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提出在-0.150地面位置增设结构板、并在条基与本结构层之间设架空层用于给排水管道及电缆等的安装的建议,大大减少地面下沉对建筑结构的影响,此建议获得中铁一局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四等奖。

(2)QC小组活动

2015年,别墅采用的短肢剪力墙结构,主要受力构件短肢剪力墙墙身大多为异形而且壁薄,模型支设加固难度大,前期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较差,直接影响到工程总体质量和进度。针对出现的问题,项目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成立以高继红等青年技术骨干为主的QC小组,针对采用短肢剪力墙结构加固方式的改进,提高混凝土浇筑后的质量这一课题进行研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获得陕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2016年,西宁绿地云香郡项目QC小组经过六个多月的努力,分项排查要因、制定针对措施、创新施工工艺发表了《降低外墙一次施工渗水率》大大减少门窗洞口这些防水薄弱环节的渗水,QC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该工艺已经在现场B区推广,多次受到业主及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3)创新考核机制

为了充分调动部门员工工作积极性,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工程部根据《中铁一局城建公司项目部薪酬考核管理考核办法》,结合施工一线员工工作内容(如:内业、外业)细化工程部员工考核办法,制定了考核实施细则,并建立员工考核档案,与年底评先选优相结合。加大了对项目部的管理和考核力度,在工期、安全、质量等方面进行每月定期检查和考核,落实各项目运行情况,根据各种因素的不断变化调整,适时调整人员分配和施工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工程合同及相关标准规范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