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温“烤验”下的铁路建设者

2016-08-03 08:5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佳原 张小金

陕西汉中讯 8月2日,陕西汉中最高温度达到40摄氏度,头顶烈日炎炎,脚下热浪滚滚。持续的高温让中铁七局路桥公司阳安二线铁路建设者的热情也不断升温,工地上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拌合站机械轰鸣,工程车辆穿梭在热浪中,钢筋加工棚内的电焊机火花四溅,员工们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地奋战着。

“烧焦的味道是手套被高温烫变形的散发出来的,脚上的鞋和裤脚的洞是被飞溅的焊花烧破的,水泥地面散发出的热量,再加上电焊机的高温,常人难以忍受。”陕西宝鸡籍电焊工杨宝勤正在忙碌的焊接隧道施工用的钢筋网片。尽管如此高温环境下,为了防止电焊机的火花伤及人身,杨宝勤还要穿上闷热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手套、安全帽、面罩,全副“武装”上阵。

“只要隧道施工不停,我们的手头的活就不能中断,白天、晚上两班倒,有时忙的喝水都顾不上。”46岁的窦建利是工地上一个普通的陕西宝鸡籍农民工,他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0点,隧道每天开挖1.6米,他就要提前准备好76根锚杆,124根导管用于支护。

下午2点,正是温度最高的时候,在室内稍微走动都会汗流浃背。此时,窦建利早已穿戴好防护品,顶着火热的太阳开始了工作。从材料堆里拿起钢管,放到切割机旁,尺量、划线、定位、切割,完成这一整套动作下来,他要时刻不停地在火花飞溅的切割机旁弯腰、蹲下、起身,这个闷热的下午,他需要切割38根钢筋,62根钢管,这一系列工作要重复200余次。作业间歇,他会拿出项目部为他们准备的绿豆汤解暑。

晚上11点,工地上依旧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景象。施工现场还有很多像窦建利、杨宝勤一样忍受着高温“烤验”,辛苦干活的普通工人,他们每天拎着大容量的水杯,穿着被汗水无数次浸渍的衣服,在铁路建设工地上夜以继日地忙碌着……(丁佳原 张小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