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还是当年军人的情怀——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八一建军节座谈会侧记

2016-08-02 10:4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夏日的午后,蝉鸣声声。8月1日这天,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建设工地上,人声鼎沸,机声隆拢一群身着工装的原铁道兵老战士,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从各个隧道、桥梁、路基、涵洞建设工地上,拍去尘土、洗去泥水,精神饱满的走向项目部,欢聚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

“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劈高山,填大海,锦绣山河铺上了铁路网。今天汗水洒下地,明天那个鲜花齐开放……”一曲《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从这些白发渐新、年近花甲的老战士口中唱出,项目部院子里顿时昂扬一片当年军旅的浓浓氛围。

座谈会上,27名老铁道兵战士,声音哽咽,眼含泪花。他们说:每当听到这首铁道兵之歌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的回想起当年身穿军装、拼搏奉献的情景。那时候,大家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在部队大家庭里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劳动、同成长,尽管那时候身处海拔3700多米的青藏高原,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们一个个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工作之余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其乐融融。每天黎明的军号声将大家唤醒,点名、出操、洗漱、吃饭、上班,有规律,有激情。

转眼已经兵转工32年,当年英姿飒爽的小伙子们,如今面临即将退出铁路建设的战场,即将回归到各自的家庭生活中去。听到这首铁道兵之歌,他们难以抑制心中的怀念,无不洒下一掬感慨与留恋的热泪。32年过去,弹指一挥间。32年,他们走过了多少坎坷荆棘,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留下了多少汗水、多少泪水。工作的艰难,家庭的渴盼,与亲人团聚的愿望,无时无刻不折磨着他们奔波的心灵,回归故里,享受天伦之乐,一直都是他们的梦想。但他们为了祖国建设事业、为了企业发展壮大,抛妻别子,远离高堂,默默奉献在祖国基础建设的岗位上,南征北战,劈山填海,架桥铺路,无怨无悔。

他们从青藏铁路、南疆铁路、大秦铁路、宝成复线、宝中铁路,一直走到包西铁路、宁西铁路,他们不仅参加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参加过机尝码头、轻轨、地铁的建设。他们从分到合,从祖国的各个战场汇聚到丽香铁路项目,许多同志20多年不曾相见,甚至兵转工之后都是在丽香铁路项目才第一次遇到。在这个即将挥别企业大家庭的时候,在这个铁道兵老战友聚会的时刻,岂不悲喜交集、感慨万千?

座谈会上,项目领导仍然对铁道兵老战士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继续发扬铁道兵勇于吃苦、乐于奉献、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传承铁道兵的光荣传统,站好最后一班岗,多对年轻人传帮带,让铁道兵精神传扬下去,干好丽香铁路项目,位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老铁道兵战士们也纷纷表示:一定尽职尽责,倾尽心力干好丽香铁路项目,优质高效的完成好节点计划,打好攻坚战,岗位作奉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