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他用实干写青春 —记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长春地铁项目部东环路站现场负责人邓杰

2016-08-01 08: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月根

当长春的朝阳悄悄地从天边初露之时;当人们还在甜甜的睡梦中之时;当长春市车水马龙的主干道吉林大路熙熙攘攘的车辆刚刚上路之时,在长春地铁2号线BT7标的东环路车站工地,有一个人影已经在不停地忙碌起来,他就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四公司长春地铁东环路车站现场负责人邓杰。

今年30岁的邓杰,中等个头,说话有点腼腆,黑红的脸庞青春四射,喜爱的短袖丅恤衫上总是粘满了大片大片的汗渍。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子随父业,成为了中铁二十局四公司的一名“风餐露宿、遇水架桥”的铁军传承人。先后干过测量、实验、技术管理等工作,练就了一身肯专研、吃得苦的硬功夫。“在哈西客站抢工期的3个月,我跟师傅连续干了8天8夜没有合过眼,硬是挺了过来”!说这话时,小邓脸上挂满了自豪的笑容。

这段时间,项目节点压得特别紧,要求他们必须在7月29日前完成东环西区主体第一段土方开挖及桩间喷锚任务,可天公不作美,大雨不时关顾,这使邓杰不得不加班加点地与时间赛跑。

2014年6月,邓杰被公司调到长春地铁,项目部安排他负责现场施工生产和调度工作,从此开始奔波在施工第一线,成为一名冲锋在前的指挥员。在同事面前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全身使不完的干劲,领导指到哪里他就冲向哪里,把每件事情干得漂漂亮亮的。“邓杰跟我在哈西站干过,小伙子能吃苦、思路清晰、带工班有技巧,把东环路站交给他没问题”。项目经理刘申华、总工程师安克选对邓杰知根知底,毫无顾虑地将东环路站的施工现场管理交给了他。

在以后的日子里,邓杰用实际行动回报了领导和同事们对他信任和希望。

万事开头难。东环路站开工后,各种困难接踵而至,首先是征地拆迁要与长春市政府、城管、环卫、园林、交警、管线等部门及产权单位联系。为早日完成排迁工作,他不等不靠,积极协助协调人员做好现场配合工作,一来二往邓杰与他们熟悉起来,时间不长他就给这些产权单位业务人员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东环路站的现场管理邓杰,这小伙子态度谦虚,性格开朗,特别能干,会‘来事儿’,配合不错”。他们对小邓竖起了大拇指。

2015年9月,东盛大街站具备全面开工条件,邓杰负责该车站的生产调度工作,当年10月,东环路车站又紧锣密鼓地开工,邓杰并成了忙人中的忙人,他不知疲倦地奔忙在东盛大街站与东环路站之间,连续几个月坚持早出晚归,苦守现场,严把安全、质量、进度各个环节。

转眼已进入东北冰天雪地的严冬,寒风剌骨逼人。但无论天气有多么的冷,也冻不垮邓杰一颗火热而勇敢的心。为加快冬季施工步伐,他在羽绒服外再套上大衣,尽管这样也抵挡不住零下30摄氏度的夜晚,寒冷、瞌睡一次又一次地考验着这个年轻人,他不停地蹉着手、蹬着脚,从心里又不停地为自己鼓劲:一定要坚持祝正在紧张操作的挖掘机司机实在看不下去了,心痛地叫他:“邓哥,来我驾驶室呆一会吧,外面受不了”。邓杰微笑着只管摇头:“这会儿不行,已经开挖到砂层了,我得盯着,防止出现坍塌,你开挖时必须慢点,看我指挥,不要碰到钢支撑。”话音刚落,他又不停地指挥挖机一干就到天亮。

今年5月,东环路车站已具备全面施工条件,项目部指派邓杰全权负责现场管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紧接着,在6月份的施工计划中,就给东环路站的盖挖段下达了硬指标:6月13日开始土方开挖,6月18日必须完成长38.7米、宽21.5米,共计4000立方米土方。虽说方量不算多,但施工地点位于长春市繁华的东环路十字交汇处,车水马龙,且只准夜间运土车通行,运程达11公里,又正值雨季,不时阵雨来袭,这让邓杰他们只有硬拼才能完成既定目标。为加快进度,他们在每台机械车辆都配上了两个司机,坚持人停车不停,经过6个夜晚地紧张突击,终于在18日按期完成土方挖运任务。

节点一个紧接着一个,6月29日,冠梁、挡墙钢筋绑扎刚一结束,项目部又下达了盖挖段顶板钢筋施工计划,要求必须在7月14日完成,并灌注混凝土,不得延误。“军令”如山,不能讲理由、找借口。

要夺取胜利唯有奋力一搏!而盖挖段顶板需要加工制作、安装138吨直径20、28、32毫米等型号的钢筋,钢筋设计配筋密集,且全部采用直螺纹套筒连接,加工精度要求高,铺设程序多,安装困难大。

为按期完成任务,大干分秒必争,工人坚持两班倒流水作业,顶着高达32摄氏度的烈日酷暑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在这个节骨眼上,邓杰坚持昼夜紧盯在工地上,解决现场问题,进度不达到目标,绝不回去休息。

7月14日下午16点,钢筋安装的最后一道工序固定筋还未完成,眼看灌注混凝土的节点将要延误。“再上10个人,今天必须打混凝土”!这时,邓杰用沙哑的声音向工班长下达了最后指令。

工班长紧急动员协调工人展开攻坚。不多会儿,10几名工人冲向工地,他们有的运送钢筋、有的安装,瞬间,大干工地立即热闹起来!全部钢筋施工在20点圆满完成。

最后的冲锋在14日23时20分打响了!一台泵车的输送管划破夜空,直落灌注部位,几名工人紧张有序地精心振捣混凝土,现场负责人、安全、质量、实验、电工等技术人员全程旁站,到凌晨1点,接班工人按时换班。这一夜邓杰又在工地蹲守一个通宵,6点50分他又出现在项目部工程早例会上。

胜利永远属于最勇敢的人。经过22个小时的顽强苦战,盖挖段混凝土浇筑施工成功落幕。邓杰和参战勇士们疲惫脸庞上的微笑,宣示着他们才是真正敢打硬拼的人!

整体工期推进没有给邓杰他们喘息的功夫。盖挖段完成后,立马开始了防水、西区土方开挖、东区桩基施工,邓杰不分昼夜地奔忙在工地,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项目经理刘申华实再害怕把这个年轻人拖垮了,强令道:“你11点前将工作安排好,由其他人值班,早点休息,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本钱”。可在关键时刻,这个倔强的主儿依然是工地上的“夜行人”。

工程干得好,推进快,邓杰自然受到的表扬就最多。在荣耀面前,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在不停地思考着一个又一个新话题:东环路车站后续施工更复杂、更紧张、更艰苦,我如何带领弟兄们百尺杆头,将胜利的微笑笑到最后呢?邓杰又在为自己率先冲到终点而发力冲刺!

viewfile.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