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标准动车组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

2016-07-27 08: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组专家赵红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标准动车组如何诠释‘中国速度’”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现场回答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州到徐州高速铁路上的相关试验。(7月24日,中国网)

据了解,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指研制以自主化为标准、以标准化为前提、以需求为牵引来开展的正向设计的创新过程。可以说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是为了能够适应中国的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满足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从而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制造平台,以此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的自主化。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取得成功,这也是世界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的交会,对于打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助力中国梦、高铁梦,具有深远意义。

“软件”上的改变使中国标准动车组更加智能化、人性化。首先是座椅,新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二等座椅间距统一调整为1020mm,一等座椅为1160mm,比现有的和谐号动车组略大,这意味着乘坐起来将更为舒适及开阔,尤其适合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座椅色彩搭配更有特色、时尚活泼,每个座椅都配有插座,方便广大商务出行的旅客在列车上处理紧急事物。其次是照明,车内照明就有十几种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每个旅客都能使用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方便广大旅客调整自己所喜爱的阅读环境,人性化设计更加突出。最后是Wi-Fi,整列车的Wi-Fi网络全覆盖,旅客可随时上网,娱乐性的提升让旅途不再寂寞。

“硬件”上的提升使中国标准动车组更具安全性。一般来说,全球业界公认的铁路时速100公里为常速,时速120为中速,时速160公里为快速,时速200至400公里为高速,时速400公里以上为特高速。交会试验展示的速度为每秒117米,时速每小时为421.2公里。“时速每小时为421.2公里”是什么概念,就好比平时需要花四五个小时的驾车时间,现在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到达。看到这,也许有人会问:速度这么快会不会不安全?首先,中国标准动车组在轮轨上加载的防脱线装置,使动车在极端情况下,车轮也不会脱离轨道线。其次通过采用先进的安全保障技术,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出现异常时,列车可自动预警或报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以确保意外情况下列车的安全性。最后,车头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设计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进一步降低气动阻力,实现优异的气动性能,从而减少持续运行能量消耗,使气动阻力减少5%,意味着在时速高于380公里的情况下也有一定的安全冗余。

“软件”“硬件”的双重改变及提升造就了拥有如此良好性能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如果能够根据世界各国高铁运营需求,提供系列化产品,国际市场空间将会十分广阔。因此,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对于我国铁路“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