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藏十年——陪你去看风景

2016-07-26 16:3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杨海悦

还记得青藏线通车的那一年,韩红的《天路》在高中广播里一遍又一遍的播放,承受巨大学业压力的我,偶尔能瞟到一眼西藏的宣传画,都会心驰神往。转眼十年,当无数青藏地区自驾游,穷游攻略层出不穷、渐欲迷人眼时,选择恐惧症的你不妨跟着我,跟着火车与风景来一次安全的邂逅。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沿线34个车站,其中23个为无人值守车站,18个为会让站,9个车站设有观光台,除了耳熟能详的纳木错等错过了就会捶胸顿足的大热景点外,一些小站上的风景也值得人再三回味。

1.花海如云,碧玉蓝天。刚察,一个风景被低估了的小县城,走上站台,在下行线一侧的站台南眺,是一片广阔平坦的农场,你能看到的便是蓝天绿地青海湖。现在正值油菜花盛放的季节,入目即是油菜花海与碧蓝湖水连成一片,景色绝佳。

2.山重水复,登高望远。玉珠峰站、望昆站,这两站均设有观景平台供游客饱览山川壮景,玉珠峰、昆仑上都可以被你记录在相机中,烙印在脑海里。我是南方人,没有见过被冰雪覆盖高不见顶的雪山,没有踩过及膝甚至能淹没人的雪地,没有呼吸过海拔几千米以上的空气,我想,一趟火车、一次旅程,能让我一次饱览这些胜景,便是最美好的事情了。

3.高不胜寒。唐古拉站,青藏铁路最高车站(海拔5072米),站房内设置有陈列室,主要用于介绍青藏高原风光及多年冻土相关知识,车站站台立有标记“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铁路过唐古拉山垭口的最高点)的石碑。站在这里,你就站在了“世界屋脊”的肩膀上,远眺就是世界最高峰!

4.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沱沱河,万里长江的上源段,这条蜿蜒了6000余公里,滋养了18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的母亲河,就是发源于此。沱沱河的水也许没有长江中段的“远似银藤挂果瓜,近如烈马啸天发。”的豪情,也没有“雄浑壮阔七千里,通络润滋亿万家。”的壮阔,但是它从格拉丹东雪山的姜根迪如冰川发源,汇聚了无数小小冰川和溪流,通过了雪山冰峰,无垠的草地,让蓝天白云倒映在河水中,构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

沉浸在山水中的人啊,你们也许不会想知道这样一条“天路”耗费了多少人的青春和汗水,也不一定弄得明白那些冰冷的数据得用多少血泪凝聚,更想象不到脚踩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铁路多少子弟的一生,但是能让你们开心就够了,能让你们安安全全的站在可能是祖国最后一寸未被污染的土地上,感谢造物主的神奇,感动天地造化的美好,这就够了,让我们陪你们去看风景。

青藏十年,伴你一生。( 杨海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