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雷霆出击护万家团圆

2016-07-25 07:1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梁西征

图为徐州站公安派出所民警在向儿童和家长宣传防拐常识。梁西征 摄

“进站候车、上车、下车途中,不要乱跑,要拉着父母的手或衣角。如果与家人走散,要尽快向民警或铁路叔叔阿姨求助,不要相信陌生人的话17月6日下午,在连云港东开往广州的K304次列车上,执勤乘警在向几名跟随父母外出旅游的小朋友讲解防骗、防拐等安全常识,同时也重点提示孩子家人相关安全事项。近几年来,铁路公安机关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社会责任,加强民警教育培训,提高识别发现能力,编织站车网络,立足站车阵地,严密查堵,密切与地方公安机关配合,顺线追踪,延伸打击,破获了多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让被拐妇女儿童重回亲人身边。

站车浓浓关爱护平安

据了解,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组织民警进站上车发放资料、制作展板、介绍案件、广播宣讲等形式,向广大妇女儿童宣传防骗、防拐安全常识。

与此同时,各地铁路警方不断强化民警教育培训,聘请铁路和地方公安机关经验丰富的打拐人员对民警进行培训,从衣着、打扮、神态等方面分析研判,归纳总结,不断提高民警识别发现拐卖犯罪的能力。铁路警方对查获的拐卖犯罪嫌疑人加强审查,深挖线索,调查摸排,顺线追击。杭州、怀化、蚌埠等铁路公安处对重点方向开来的旅客列车进行重点排查,从中发现线索;南京、徐州、哈尔滨等铁路乘警支队适时增加开往成都、昆明、贵阳、南宁等方向的列车执勤警力,加大盘查力度。

此外,各地铁路警方加强与地方公安局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广泛搜集情报线索,抽调精兵强将做好专案打击工作。

顺线追击解救被拐妇女

每一起拐卖案件背后都存在着巨大的利益链,具有错综复杂的网络关系。每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解救一名被拐人员,侦破一起案件,都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心血,但无论多难,每一个铁路民警都全力以赴,想尽办法,力争突破案件难点,解救被拐妇女儿童。

在打击中,各地铁路警方利用搜集的线索,加大对拐卖外国妇女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中国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秩序。2015年9月2日起,开远铁路公安处从查获的一名拐卖外国妇女犯罪嫌疑人入手,全力开展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在河南盛安徽盛山东盛河北盛江苏盛江西省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破获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第634号督办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2名。

艰苦鏖战助力宝贝回家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更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在工作中高度重视拐卖儿童案件,针对查获的案件、发现的线索紧追不放,艰苦鏖战,力争让每一个宝贝都回到父母怀抱。

谈及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工作,贵阳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成世黔深有感触。2011年12月8日,当时还是一名乘警的他和同事一起在贵阳开往郑州的1646次列车上开展常规查缉。他们在6号、8号车厢各发现一名妇女,都带着一名婴儿,从体型穿着、神情举止以及对婴儿的照看等方面都较为异常。在询问时,两名妇女闪烁其词、言语自相矛盾,更印证了民警的判断。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和肖某是集收购、运输、贩卖婴儿为一体的家族式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他们在贵州收购婴儿,利用火车运输到河南安阳一带与贩卖方结伙大肆作案。随后,在上级统一部署及兄弟单位的密切配合下,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解救婴儿14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