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凌晨检修时 “天窗”修确保大动脉安全供电

2016-07-24 08:0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阳高供电车间的供电人已身在接触网的 “琴弦”上奏响检修的乐章。

为了这两个小时的 “天窗”,他们凌晨2点30分就从酣睡中被唤醒,抖擞精神,整装待发。列队点名、料具装车……登车奔向20公里外的作业地点。与此同时,与他们一同穿行在夜色中的还有无数个来自全国铁路沿线的供电职工。

离 “天窗”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接挂地线的职工们每人正扛起4组40多斤重的地线杆向接地位置走去。对于供电人来说,地线是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生命线。此时,4名接触网工肩扛地线,手拿脚扣和安全带一步步走向寂寂无声的暗夜中。铁路沿线多是荒山野岭,沟壑桥隧,职工们笑称: “挂地线不仅是力气活儿,胆子小了也不行。”

为了将每一个检修 “天窗”安排得科学饱满,接触网工们要利用好每一次日常巡视,提前做好精细的设备修前调查,及时处理每一处设备缺陷,确保不重修、不漏修。

因为起得早,休班的职工头天下午就要赶到工区,参加预想会,熟悉作业内容、地点,作业重点注意事项以及作业流程、检修工艺标准,准备相应的工具材料。

这样的 “天窗”,光大秦线每月就有8个,更不要说是全国铁路了,凌晨 “天窗”已成为铁路上每个供电人的工作常态。

作为保障铁路安全必不可少的护航员,供电人以高标准执行每一次检修任务。对于可能影响设备安全的所有关键处所、重点设备,他们总是进行地毯式排查,所有检修比照高铁标准调高拉出值、导高等技术参数。

这是一个细致活儿,需要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术,还有专注的精神。为保障旅客列车顺利开行,他们需要逐一紧固接触网上的螺丝,将防风支撑的普通连接螺栓更换为带开口销的螺栓;检查所有电气连接点是否牢靠,补偿装置是否状态良好,补偿滑轮有无偏磨、卡滞……他们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只因牢记着心中那个朴实的信念:为旅客列车提供优质的供电环境。

清晨,暑热尽褪,本是一天中最舒爽的时刻,而在接触网上忙碌了两三个小时的接触网工却早已汗流浃背。每日13点至15点头顶烈日进行高温巡视,冬夜三九天在隧道内连续三四个小时除冰,风狂雨骤的日子里昼夜抢修,这些汗水和辛苦已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

因为责任,供电人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恪尽职守;因为执着,他们对工作精益求精,确保大动脉安全供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