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霸考试失利欲卧轨,亟需补上安全教育一课

2016-07-20 12:5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曼

湖南新化16岁的小峰(化名)是亲朋好友眼中的“学霸”,因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他竟想卧轨自杀。7月18日,新化铁路民警及时发现了小峰,并对他进行劝解。(7月18日红网)

暑期本是孩子们开心享受假期的时刻,但近日,一名高二的孩子却因考试成绩不理想,竟选择卧轨自杀方法求解脱,这听起来很是荒唐,但这一幕却真实的发生在湖南新化铁路旁。幸有铁路民警及时发现,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实,类似的荒唐行为在铁路旁已不止一次的发生,“与家人怄气八旬老者欲卧轨轻生”事件还让人惊魂未定,“丈夫出轨妻子微信直播卧轨”照片又充斥网络,如今,“学霸考试失利欲卧轨”闹剧又再次上演,我们不禁要问,为何铁轨上的“玩命”事件屡禁不止?

笔者认为安全教育不到位是诱发此类事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对待安全谈虎色变的铁路运输安全领域。一方面,铁路安全教育不到位,导致很多孩子做出了危险的选择。在如今这个信息化发达的时代,铁路部门以及地方教育部门应通过更多的方式对铁路安全知识进行宣传,通过电视、互联网、微信平台、论坛等新媒介传播,让民众更加直接更加深入的体会到穿行、坐卧铁轨的危险性以及遵守铁路规章的重要性,做到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学校与家长对学生考试心理疏导不到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不要过分施加考试压力,要懂得劳逸结合,设法给孩子增加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尽量减轻他们考前心理压力,同时要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防止学生因学习压力过大而做出危险的举动。

加强安全教育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生命是有限的绝对不能够被当做一场戏,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是维护铁路安全的基础,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堂课,莫让一时冲动而失去生命的真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