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路”十年成绩 “可圈可点”“运力”提升造就 “万世之功”

2016-07-05 09:4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新华社西宁6月28日电,27日下午1时许,又一列满员的青藏铁路进藏列车驶过藏北羌塘草原。湛蓝的天空下,牛羊成群,湖泊清澈,雪山晶莹,车上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以上是源自《中国政府网》站的一则题为《 青藏铁路运力持续提升 客货运量屡创新高》新闻导语。笔者可以想像到那晶莹的雪山,成群的牛羊,清澈湖泊里映入湛蓝晴空的美景是多么地令人神往了!有着“天路”美誉的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到今年刚好“十岁”了。一路“翻山越岭”, 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 1956公里,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通车十年,成绩“可圈可点”。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天路”十年间,客运市场总计运送旅客达1.15亿人次;货运运输总量达到4.48亿吨。同时,“天路”的开通运营, 既带动了“高原旅游”发展不断升级,又进一步“打通”了国际联运大通道。首先以“高原旅游”为例,“天路”的建成通车,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往青海和西藏旅游观光。有资料统计,仅去年暑期,“天路”进出藏开行列车达598列,发送旅客201万人次,还创下6.4万人次单日旅客发送历史最高记录。其次以“打通”国际联运大通道为例,“天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一条我国联通南亚大通道的铁路运输线。为满足国际货运需求,我国开通第一条与南亚国家间的国际联运列车“南亚国际货运列车”,运输全程仅需10天左右,大大降低了海运成本和时间(如海运要近35天左右)。综上所述,“天路”十年,突显了我国高原铁路运力运能的不断提升,以及安全快捷、低碳环保的整体优势。

十年不长,也不短。当您乘坐舒适的列车到达“天路”最高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的时候,笔者相信,国人都一定会为“天路”这一伟大的世纪工程而倍感骄傲和自豪的0天路”十年,随着铁路运力的不断提升,必将造福于中亚人民,创造“天路”辉煌的“万世之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