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日喀则的“信号医生”

2016-07-04 08:2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段日喀则信号车间日喀则信号工区担负着日喀则西到杰琼4个车站及区间信号设备维修养护和应急处置工作,这里平均海拔3820米,点多线长,工作条件极为艰苦。

6月26日早上,工区9名职工抵达青藏铁路公司最遥远的车站——日喀则西站。此时的天气并不好,乌云遮盖了太阳,高原干冷的风吹得人脸颊生疼。

120分钟的 “天窗”命令已经下达,具体时间是8时30分至10时30分。按照分工,大家开始对日喀则西站的室内机械室和东西咽喉区域进行检查。

检查过程中,负责室外作业的信号工西琼发现202号道轨滑床板与基本轨底部摩擦。通知防护后,他便与搭档米琼默契地开始进行整修。

9时30分,道岔、转辙机的检修作业已经完成,董宝龙等3名室内人员也对电源屏的电流电压和面板指示灯显示状态进行准确测量。看着电流波形图,他们开始对几个波动厉害的电源屏进行重点监测整修。联锁工程师马进明告诉记者: “联锁是电务工作的神经系统,所有的信号设备通过联锁关系引导行车、控制变线,联锁试验必须精准、小心。”近1个小时的时间,马进明对日喀则西站的22组道岔、16架信号机、44组轨道电路全部进行了联锁测试,并重新优化配线。

2个小时的设备 “体检”即将结束,作业人员争分夺秒对检修设备进行了最后一次开通试验。 “如果一根螺丝钉掉入道岔缝隙,就可能致使轨道电路接通,影响到行车安全。”工长刘青华的解释更让记者对 “信号医生”的严谨和认真多了几分敬畏。

日喀则信号工区每个月要对日喀则西站进行4次 “天窗”维护和4次巡视养护。在有限的 “天窗”时间内,他们精准诊断,妙手回春。日喀则西站和工区管内所有站区的设备自开通运营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故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