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暑运”大考来临,铁路严阵以待

2016-06-28 10:5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016年暑运下月拉开帷幕。昨天,哈尔滨铁路局出台2016年暑期旅客运输方案。在为期62天的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加开3对哈齐高铁动车组列车,预计整个暑运期间将加开列车39对。铁路部门还将对30对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增加运能,最大限度方便暑运期间旅客出行。(中国网  6月27日)

随着高考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暑运又开始了。持续高温的天气炙烤着铁路职工的意志,频频发生的水害考验着铁路的应急处理能力。这一场暑运大考,不亚于一年一度的春运。暑运前期,客流出行高峰集中于7月中上旬,以学生流、旅游流为主;后期客流出行高峰集中于8月中下旬,以学生返校、旅游流相互叠加为主。其中,旅游客流贯穿于暑运。

“暑运”临近,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铁路部门制定多项措施及预案,目的就是方便旅客出行,根据近几年暑运客流情况,主要以学生、探亲、旅游和商务客流为主,并且集中在沿海城市及旅游城市,在炎炎夏日中更多人选择了铁路作为出行工具,尤其暑运期间学生群体也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客流量较大且时间段集中,作为国内一线交通运输工具,铁路部门必须承担起运输的首要任务,在经过“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后,铁路运输有条不紊,每次的小长假都是给铁路的一张“试卷”,铁路能不能完成“考卷”关键在于日常的运输秩序,临时“抱佛脚”是无济于事的。暑运前,铁路部门都会针对客流量做出分析,增加临客, 对铁路部门来说,暑运是一种考验,考验着它的沉着应对能力、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意识。在暑运这种客流大、压力大的特殊情况下,不仅仅要保证列车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还要保证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为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创造一切便民利民惠民的条件。

铁路部门推行“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让我们的出行变得顺畅、惬意。我们这些“亲人们”是不是也该提提素质凡事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文明是当今提倡的一个热门话题。一个地方的文明,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是靠大家来维持和创建的。是从“个人”的良好习惯开始做起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是我们从小接受的基本思想教育。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在享受现代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文明压力。我们在自觉维护出行秩序、环境卫生的同时,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用心理暗示、深呼吸、听音乐等方式排解处理好心情。

最后笔者想提醒大家,暑运期间列车运行时刻陆续发生变化,部分车次到达时刻可能和公布的列车运行时刻表不同,旅客乘车前要注意关注火车站最新时刻和公告栏,以免耽误行程。(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