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昆明铁路局大力推行三十五吨敞顶箱运输

2016-06-24 07:4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记者郭薇娜 通讯员陶俊)昆明铁路局以解决运输供给和货主需求之间的矛盾为抓手,紧贴货主需求,探索和推广35吨敞顶箱运输,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6月20日,这个局今年组织发运35吨敞顶箱共计2882箱,运送货物87075吨。

3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了铁路供给侧改革一系列利好政策。其中,对35吨敞顶箱实行按货物对应整车计费方式计价,同时免收35吨敞顶箱吊装费用及35吨企业自备敞顶箱免收回空费的新政策非常切合货主需求。运用这一政策 “红利”,昆明局利用现有200只35吨企业自备敞顶箱的优势,对接盘江运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黔桂天能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企业洽谈,共同开发管外焦炭销售市场,同时对接云南曲靖呈钢钢铁 (集团)有限公司,协调南宁铁路局,制订了35吨敞顶箱在昆明局柏果、马龙至南宁局防城港间开展焦炭、铁矿石跨局运输方案,开拓35吨敞顶箱运输市常

4月7日23时44分,挂有82箱35吨敞顶箱的X39065次焦炭班列从昆明局柏果站开往南宁局防城港站,标志着全路首列35吨敞顶箱跨局运输正式启动。5月10日,南宁局防城港站至昆明局马龙站的35吨敞顶箱铁矿石首趟返程跨局货运专列成功开行,并于5月12日顺利抵达,在全路率先启动了35吨敞顶箱跨局对流运输。

在一个多月的实践和推广过程中,昆明局认真组织开展35吨敞顶箱写实分析,总结35吨敞顶箱的特点优势,不断积累经验,使35吨敞顶箱更加符合没有铁路专用线的企业或煤、焦、矿等散货运输货主需求,受到了企业的欢迎。首先,35吨敞顶箱就像一个移动的敞车,可在线装车,也可离线装车,便于开展 “门到门”运输、发展多式联运组织,特别是适用于解决铁路运输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方便在铁路全物流环节中两端均无专用线或一端无专用线的企业进出厂物资运输,便于开展公铁联运。对于有专用线的企业来说,直接采用整车运输反而更为方便,如到钢厂的煤、焦、矿散货运输,敞车装运进入企业专用线后即可使用翻车机卸车。其次,35吨敞顶箱运输散货可使用集装箱自卸车自主完成卸车作业,到达端可比整车运输时减少一次人工装卸作业。最后,35吨敞顶箱运输散货可减少3‰至3%不等的货物损耗,从而有效降低客户物流成本。

5月份以来,针对越南进口铁矿石运输需求旺盛、现有站场能力不足的情况,昆明局研究开行管内35吨敞顶箱铁矿石运输班列,利用 “移动敞车”的特点,实行35吨敞顶箱在客户货场直接装货入箱,减少货物在货场间 “来回倒运”和装卸次数;利用35吨敞顶箱比普通敞顶箱单箱多装载4.5吨货物的优势,在整列换长不变的情况下,以河口北至蒙自北为例,单列拉运24车计算增运216吨货物。他们还通过制订35吨敞顶箱运输方案,解决了客户运输需求与运输能力之间的矛盾,满足客户每月28.5万吨铁矿石的运输需求。

5月下旬开始,他们按照河口北至玉溪南站间2列48辆整车和河口北至蒙自北站间3列72车144箱的 “2+3”模式开行铁矿石运输班列,还比照 “五定”班列进行客车化运作,提高运输服务品质,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一个多月来,作为铁路总公司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推出的货运新产品,35吨敞顶箱以优化运输组织、减少作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的优势,展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优势得到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