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花果飘香时 美丽工区我们温馨的家

2016-06-19 08:0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的职工收获瓜果。 张兴志 摄

6月,昆明供电段王家营西牵引供电培训基地的杨梅红了,昆明生活段陆良种养殖基地的蓝莓熟了,昆明工务机械段黄龙山焊轨基地的葡萄甜了,开远工务段瑶山线路工区的香蕉黄了……每到一条铁路,每到一个小站,那些花果飘香的小花园、物产丰富的小菜园和书香四溢的小图书馆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昆明铁路局大力推进“三线建设”,着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在广丽线、南昆线、水红线、威红线、蒙河线打造了一批美丽温馨的标准化站区,让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还记得蒙河铁路开通之初,站区住房紧缺、条件艰苦、气候恶劣。蒙自、瑶山、河口北等站区没有食堂、浴室,大量职工在农村租住民房,有的小站七八个人挤一间宿舍,有的小站女职工洗个澡要到几公里外的乡镇,买个菜来回要两三天……

面对蒙河线艰苦的生活环境,昆明局优先把蒙自、屏边、河口北等5个生活条件缺口大、建设困难多的站区,按照 “站区生活美、文化环境美、快乐工作美”的标准开展建设,投入资金2860万元,新建蒙自、河口北等5个站区房屋7870平方米。开远工务段先后修建活动板房23间792平方米,并借鉴百年米轨法式站房建筑风格,在河口北工务工区修建人字屋顶、红瓦黄墙、古铜色镂空门窗的职工宿舍、食堂8间363平方米,彻底结束了职工在外租住农房、住宿营车的历史。

除了硬件设备的改善,这些散落在铁路沿线的大小站区,总是充满了春风扑面般的生活气息和润物无声的文化熏陶。

这些工区职工在河口北打造展示滇越米轨、个碧石寸轨、玉蒙准轨的时光走廊和时光小院,让来自米轨铁路的老职工心有所系、情有所托;引用蒙自过桥米线的传说,把水池修建成 “碗”状,搭建精美的小桥,取名为 “幸福碗” “安全桥”,让职工触景生情,寓教于乐;融入瑶族文化特色,依山就势打造小桥流水进瑶山的美景……

“河口北的时光小院,是我们心里的梦。”正如来自米轨铁路的老职工常家明感慨的那样,在昆明局的努力下,瑶山、河口北等站区凭借其风景秀美、古色古香的生产生活环境,成了国境线上亮丽的一道风景,而这些温馨的点滴也正在每一条铁路、每一个站区浸润,为职工带来夏日的清凉和冬日的温暖。

关爱凝聚职工没有休止符, “三线”建设永远在路上。截至6月13日,昆明局进一步将温泉、禄丰南、广通北等14个站区纳入2016年示范站区重点建设,明确计划资金824万元,为沿线车间、班组配置拎包入住小宿舍设施426间,配置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冰柜等电器1560台,更换太阳能18462管,安装空气热源泵16套,配置篮球架12副、乒乓球桌26张,改善沿线生活条件,把功夫下在职工最期盼的地方、把真情倾注在职工的心坎上、把心思用在职工成长发展上,让职工安居乐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