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恒诺临河分段关于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以及用电设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

2016-06-17 10: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杨红梅)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铁总办运〔2016〕65号)、《关于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以及用电设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呼铁公安电〔2016〕27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分段实际情况,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近期集通公司后勤管理段北垣街单身公寓三楼309室发生火情,起火原因为使用电器不当,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如果发现不及时,后果将非常严重,反映出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铁路局全局通报批评。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排查火灾隐患,按照路局要求,自6月20日至6月30日,在全分段范围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认真落实上级的通知精神,分段成立消防安全专项查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赵平智、李晫

副组长:康焕文、王天亮、弓秀珍、杨峰

组  员:刘玉良、王  海、杨  兵、赵忠杰、杨立峰、马新胜、付建平、孙  剑

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段主管副段长兼任,副主任由付建平兼任,人员由质安部、保卫部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全分段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活动的检查督导、综合协调、组织推进、信息汇总、情况通报、日常分析等工作。

二、工作目标

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招待所、公寓、单身、各实体公司、出租房屋、机车车辆存放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及住宿地等重点防火部位的消防安全大检查,进一步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规章制度,完善火灾应急预案,提高干部、职工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各单位要按照铁路局、恒诺房建生活段安排,加强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好此次自查自改活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成立消防安全自查自改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安排,层层落实责任,分解细化任务,确保有序推进,务求实效。各单位于6月20日前将工作部署情况上报分段保卫部邮箱(32124530@qq.com),活动结束后(7月1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三、消防检查内容

全面开展自查自检,自查本单位内部有无消防安全隐患,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场所以及单身、行车公寓、招待所、出租房屋等场所进行重点排查。对设备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要重新安装,严禁在床铺等易燃可燃物上放置手机进行充电,人离加锁断电,规范用电。开展好各类火灾隐患排查,消防责任制落实情况、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情况、消防设施配备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情况、灭火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情况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以公众聚集场所、施工工地(含宿营车)、重点行车场所、备品库房、机动车车辆存放场所、易燃易爆场所、机关办公场所等管内各单位、各类经营及租赁场所等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检。

1、是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2、是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落实情况;

3、是用火用电情况是否规范;

4、是职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情况;

5、是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6、是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情况;

7、是消防给水设施、消火栓状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状态是否良好,灭火器材配置是否齐全有效;

8、是用电安全、要结合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彻底清查管内电线路老化、绝缘不好、超负荷用电、配电箱及用电设备接零接地不规范、电线路乱拉乱接等现象,确保用电安全。

9、是新建、装修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情况;

10、是新建及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住宿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为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汲取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全面加强分段消防安全工作,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火灾隐患自除。各单位要加强对专项整治的隐患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及时解决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对自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由局防火委研究解决。分别对临河、乌海两地沿线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分段消防安全稳定。

1.严格检查,落实责任。检查中要认真履行消防法律、法规以及消防相关规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铁路局工作部署,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落实时间,由于消防检查不到位而引起火灾,要追究相关领导及负责人的责任。

2、强化暑期防火宣传。各单位要针对暑期季节特点,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3、检查工作组要严格履行职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逐一填写检查记录。能够当场整改的,责令其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填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到期复查,该停的停,该处罚的必需坚决进行处罚。

五、落实计划、坚实基础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队伍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业务训练,强化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在本次消防安全大检查中要严格落实检查,职工生产作业是否落实作业规程、设施设备是否带病作业,状态是否良好。要结合工作实际,随时调整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消防安全大检查的方案计划,落实到位。继续深入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总结经验,将消防安全工作做好,为实现2016年消防安全年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