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决胜沙漠之边,开辟荒蛮走廊——中铁京新高速临白段第六项目部施工纪实

2016-06-08 15:2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莉

2016年6月4日晚,中国中铁京新高速临白段第六项目部(中铁航空港集团三公司),在鞭炮与欢呼声中左线路面沥青下面层全线贯通,提前6天完成了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公路总包部4月26日第三战役6.10节点左线路面下面层贯通目标,这为全线早日通车奠定了基础!回首望去,京新项目全年有效工期七个月,三个月风沙四个月酷暑,一路走来迎风暴战高温分外艰辛,是全体参建人员用艰辛的汗水在这戈壁上开辟出一条高速通道,满满的成就感充斥着每一位项目员工的心,亦是科学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的项目氛围促就了今日的成绩。

   一、精细化管理铸造精品

  京新项目部成立初期就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理念,强化“过程控制”这条主线,全过程控制带动项目整体管理水平提升,超前谋划、科学组织、严格要求、精细管理,大力促进提质增效,稳步发展,在2015年就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桥涵下部工程,完成总产值的40%,在2016年开工之际,4月26日总包部第三战役下达左线路面下面层贯通的目标后,项目部更是本着现代管理理念、科学管理技术等手段实现既定目标。

目标任务下达后,项目施工任务更加艰巨,项目经理王震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重担,郑重做出“坚决完成任务”的

项目部经理王震与总包部总经理孙玉国签订责任书.jpg

项目部经理王震与总包部总经理孙玉国签订责任书

承诺,是什么让他如此自信:是超前的谋划让他增加了完成任务的信心,在2016节点计划制定后,他就对项目生产施工能力进行合理组织分析,首先项目地区物资匮乏,工期紧任务重,物资资源紧张,在冬休时就做好石料、沥青等储备工作,其次就管线太长造成沥青混合料运输、施工进度将受到影响,通过项目管理会决策,当即增加一座沥青混凝土拌合站,为今年沥青路面施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是“三高两创一确保”的使命感增加了他必胜的决心,第三战役会议结束回项目的途中就向项目管理人员、各作业班组发起“真抓实干、大干四十天、全面完成6.10左线沥青下面层贯通”的动员口号,同时也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号角,发扬“白加黑”“5+2”精神,有序组织路面施工,路面作业班组实行双班倒班制、增加运输车辆保证路面施工料供应,提高日摊铺进度到2.5公里左右,关键工序作业面领导带班,明确责任,保证质量进度双提高,创精品工程,大干的高潮在工地现场随处可见。5月份完成施工产值11194万元,创公司项目月完成产值上亿元的历史新高,在集团也实属罕见,受到了业主、总包部、监理的一致好评。

 二、效率+执行力>工期压力

工期的压力就是我们施工的干劲与动力,执行力与效率就是管理者冲破工期压力的利刃,重压之下必有勇夫,项目涌现出“农民工的好兄弟”-项目副经理任晓光、“铁面无私抓安全的黑包公”-安全总监赵飞等管理人员,恪尽职守,建功立业。

项目部副经理任晓光在现场与施工人员了解情况.jpg

项目部副经理任晓光在现场与施工人员了解情况

为了保证2016年两座沥青站都投入生产,项目经理王震将这个任务交给了项目副经理任晓光,雷厉风行的作风使他在十二月寒风刺骨的日子里,带领施工人员进行新沥青站基础场地建设工作,在工作中由于气温低风沙大,人工施工降效,他身体力行带领现场施工,休息时与工人坐在一起唠唠家常,给他们鼓劲,农民工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他讲,任晓光不厌其烦的给他们解释说明,工人们没了思想负担,干劲大大提高,狂风中他与技术一起安排、指挥施工人员按规范施工,在施工现场,他常常与现场技术与工人说“没有效率与执行力一切等于零,不要计较过程多么的艰苦,完成工作时的满足是我们漫漫人生路的光辉足迹”,他严格执行项目总体安排部署,合理安排现场人员机械,强化现场控制,有条不紊,时时掌控现场生产情况,他就如同有分身术一样,一会在路面作业面,一会在桥梁作业面,一会在附属作业面,指挥着路面的机械交响曲、桥梁的光电演唱会。路面施工时机械多,人员紧贴机械施工,混合料运输车辆也多,桥面系工程与附属工程经常有相邻或交叉作业,安全是第一生产力,是保证进度的前提,本着“安全不留情面”的原则,项目安全总监赵飞每天坚守在施工作业面,不断巡视着现场安全,敢抓敢管,铁面无私,不管是谁家的队伍,对现场违章情况一律严肃处理,将问题消灭在萌芽,时时教导现场作业指挥人员安全重于泰山,一时的疏忽将带来一生的痛苦,他日复一日的“磨破嘴、跑断腿”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安全总监赵飞在施工现场检查监施工中的安全质量.jpg

安全总监赵飞在施工现场检查监施工中的安全质量

三、鼓舞人心的凝聚力

做为中铁京新高速项目部的一员,我们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团结如重拳出击没有不能攻克的难题,党员同志更是凡事冲在一线,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在大干期间按照总包部要求,开展“三面旗帜进班组”活动,将“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带入作业现场,人人争先锋,现场施工班组间“比学赶帮超”,人人争模范、处处是样板,这样的氛围感染着每一处施工现场,大干热浪席卷整个项目部,在项目出现困难的时候,大家纷纷出谋划策,共度难关。项目成立微信群平台,施工进展动态更新、时时通报,项目全体员工本着“节约意识,成本意识,质量意识,进度意识”与项目共同进步发展。

  四、不辱使命的责任感

  中铁人承担着建优质工程的责任感,中铁京新高速第六项目部更是传承着这份精神,项目部测量队的小伙子们,他们每天都肩扛测量仪器、抬着试验设备奔波于施工现场,严格控制工程质量。测量主管王磊冈如路面施工前进路上的指明灯,精细精准,控制着线路平顺就是他的使命,工期加快也对他产生巨大考验,机械就跟在身后,稍有松懈就可能造成施工停滞,这更检验了他测量的速度与精准,他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测量仪器就像他在战场上的武器,突起风沙时他都第一时间保护仪器,冷冷的仪器设备也是与他产生感情,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为项目完成工期目标保驾护航,堪称测量工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