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铁集团不断深化安全风险意识教育提升防控水平

2016-06-04 07:4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记者朱进军)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铁路安全管理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扬 “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在全集团范围内不断深化安全风险意识教育,推进安全管理创新,提升安全防控水平,形成人人思安全、人人保安全、人人争当安全模范的良好局面,确保运输生产长治久安。

5月4日,广铁集团召开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盛光祖总经理的讲话体现了对当前铁路安全总体形势的科学判断、对安全极端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对安全管理阶段性的精准把握和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的清晰思路,对于推进铁路安全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实现铁路安全长治久安有重要指导意义。该集团党政主要领导还分别谈了自身的学习体会,查摆了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并集体研究制定了系列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同时,该集团充分利用微信、手机报、报纸、电视等各种宣传载体,迅速形成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广铁集团始终坚持 “三点共识” “三个重中之重”要求,深入推进 “三化”建设,持续强化安全风险管理,规范安全管理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解决管理不规范、责任不落实、标准不落地等问题,推动安全形势稳步向好。截至6月3日,该集团已有945天没有发生铁路交通责任行车一般A类及以上事故。对照盛光祖总经理的讲话要求,广铁集团领导班子认识到当前的安全工作还有不足:个别职工安全思想意识不牢,违章违纪现象屡禁不止;个别管理人员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乏系统抓安全的思路和方法;虽经过几年的建设,但安全基础薄弱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并且,随着新线的不断开通运营,该集团管内高铁里程居全路前列,开行客车增至930多对,也居全路前列,确保高铁和客车安全的现实压力前所未有。

通过深入学习盛光祖总经理的讲话精神,广铁集团领导班子进一步厘清安全工作思路、方法和路径,出台系列措施,推进安全管理创新,不断完善安全风险管理的思路措施。为引导全员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从5月5日起,该集团各级领导人员深入各自的联系点,带头宣传讲话精神。集团党委还组织由机关各处负责人组成的宣讲队,分别到长沙、怀化、株洲、广州等铁路站区,开展专门的宣讲,并将盛光祖总经理关于加强铁路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纳入职工和管理人员日常培训的必修教材,深入持续地开展安全风险意识教育。

针对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个集团坚持以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为抓手,不断创新推进安全风险管理。他们继续完善 “安全风险研判、制定管控措施、完善安全管理职责和工作标准以及重点工作流程” “五点一线”安全规范化建设,推行 “一岗一月一表”管理,实现安全管理由 “治脖向 “强身”转变;提高作业过程信息化控制水平,实施触碰高铁和客车安全 “红线”岗位退出办法,并将岗位安全生产实绩与职工收入挂钩,促使职工由 “要我标准化”向 “我要标准化”转变;全面推行日分析、周分析、交班分析、深度分析、安全对话会、事故问题通报、安全预警等7项制度,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件件跟踪分析,查清问题源头,紧盯问题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该集团坚持立足长远,持之以恒,推进以实现管内所有干线的设备质量、安全管理、现场作业、人员素质、职场环境5个方面全面达标为目的的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提升安全基础水平。他们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引导职工把落实盛光祖总经理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作为安全行为习惯;大力宣传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娄底车务段调车长杨卫华等先进典型为推进安全风险管理作出的贡献,突出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