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述出状态评出标准谈出动力

2016-05-30 07:5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

段党委书记龚元华坦言述职心得, “站段党建工作可以采取点评方式 ‘亮短揭丑’,促进党建工作质量。”目前,该段正着手重新谋划今年的党建工作。

今年以来,成都铁路局管内多数站段党委书记提及 “年度大考”都有种履职尽责的紧迫感。所谓“年度大考”是成都局分级分层开展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经过 “一述三评一约谈”,令党委书记们红红脸、出出汗,深刻自省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成都局通过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进行 “年度大考”,不断发现问题,防微杜渐,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改革创新活力,有力确保了西南山区铁路运输的长治久安。

怎么述?述什么?既有明确要求也有现场指导

“一述三评一约谈”的 “年度大考”是成都局党委结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新要求,对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深化和完善。

“一述”即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逐一上台述职; “三评”即局党委书记点评,党委部门、业务处室和考核组考评,参会人员现场民主测评;“一约谈”即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去年底以来,成都局党委采取 “一述三评一约谈”的方式先后集中召开了7场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会,从严治党的 “大考”在该局各级党组织中有条不紊地展开。

怎样保证述职工作既符合 “规定动作”要求、又能在实际操作中述出质量?这个局党委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党委办公会专题研究形成专门方案,编发了专项 《工作手册》,并于2015年12月11日进行了专题动员培训,下发3期 《工作提示》,规范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流程和标准。

怎样保证述职的内容不跑调、不偏题?“我们严格按照总公司党组部署细化要求,提出抓党委会建设等 ‘六必述’,再次重申成绩不多于1/3、问题不少于1/3,并用数据、事例说话。”这个局党委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按照考核组初审、组织部门审核、分管局领导和局党委书记终审的程序,对述职报告严格把关。”据了解,成都局97个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普遍经历了 “六上六下”的修改过程,8个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重新回炉撰写。

如何评?评什么?既有辣味点穴也有语重心长

怎样保证述职内容真实、程序不走过场?这个局党委抽调精兵强将组建6个考核组,提前深入基层单位蹲点,通过查基础资料、约个别谈话、访车间班组、开向下述职测评会,全面掌握了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 “第一手信息”,确保考核提问及评估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

“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牢、手段不多” “党风廉政问题高发,党委书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修程修制改革中发挥党组织作用空有思路,缺乏实招”……考评组在点评时,点评的问题越来越有针对性,言辞越来越犀利。许多参加 “年度大考”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对这种逐一上台接受局党委部门、业务处室质问和分管局领导考评的方式感到 “很有压力”,但也确实很受启发。

“现场氛围很严肃。”重庆站党委书记廖云峰告诉记者, “特别是局党委主要领导对我的点评,一针见血,可谓麻辣点穴,不留情面,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量身订制了个性化要求,着实让我振聋发聩,冒冷汗。”

这个局坚持把测评的专业性和普遍性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有局党委部门和业务处室进行民主测评,而且邀请了局级以上优秀党员、党内优质品牌创建人等参加测评,使 “阅卷打分”更全面、更真实。

“分管局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像考官,很多问题提得很尖锐,可谓语重心长。”“张允先锋岗”党内品牌创建人张允说,他在会场情不自禁地跟着紧张,流了一身汗,进一步反思自己工作中是否存在类似问题。

如何约谈?谈什么?既有善意提醒又有严厉警示

“在每场报告会后,我们都组织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对党组织书记这一 ‘关键少数’ ‘咬耳扯袖’。”这个局纪委副书记陈述先告诉记者。所谓 “咬耳扯袖”,即以适当方式对党组织书记进行党风廉政方面的提醒。

这个局纪委结合局属单位在信访投诉举报、纪律审查、廉政风险防控、物资采购、审计及专项检查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形成分析材料,找准突出问题,并在集体约谈中分系统进行通报。

同时,局党委书记在会上亲自交任务、压担子,提出了 “保持高度清醒,保持忧患意识,扭转被动局面”的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再次重申了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六个坚定不移”的纪律要求,强调了要始终保持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可谓既有善意提醒又有严厉警示。

“路局党委专门听取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汇报,并对整改提出要求,今年抓党建工作的高压态势肯定有增无减。回去以后,我要立即召开党委会作专题研究部署。”遵义车务段党委书记张贵如是说, “要想台上说得好,必须台下做得好,明年大考我们再比。”

据了解,共有包含管内5个铁路公司在内的97个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947名专职党 (总)支部书记和包括机关党支部在内的3570名兼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该局 “年度大考”。他们都向上级党组织提交了述职报告。

“目前,成都局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述出了状态,评出了标准,更谈出了动力,成为落实党建责任的有力抓手。”对成都局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第五专项检查组这样评价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