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焦炭运输改革让企业货主得实惠

2016-05-27 08:4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张依

(记者张依)今年3月以来,全路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加快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积极适应焦炭运输市场需求,改革焦炭运输政策和运输组织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5月份以来,全路焦炭日均发运21.2万吨,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19.7%。

焦炭历来是铁路重要的大宗货物运输品类。近年来,国家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问题逐步显现,各大钢企纷纷出台停限产措施,导致焦炭需求量大幅减少。加之运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汽运、水运等交通运输方式利用 “门到门”直达、低廉运价、快速运达等优势,抢占焦炭运输市场,不断分流铁路焦炭货源。2013年以来,全路焦炭运量持续下滑,2015年则加速下滑。

为有效遏制焦炭等大宗货物运量逐年下滑的趋势,2016年以来,总公司大力实施铁路供给侧改革,紧密对接物流市场需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量增收新政策新措施,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物流需求,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一是扩大铁路局的运价调整自主权,焦炭运价下浮30%以内可由铁路局自主决定,释放了焦炭运输议价空间,赋予了铁路局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二是对焦炭运输实行实重计费,改变了以往以车计费的模式,计费方式更加透明公开合理,铁路运价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三是取消敞车装运焦炭加装围挡,取消了以往收取的围挡杂费,进一步降低了焦炭物流成本,让企业货主得到实惠。

为确保这些新的政策措施快速有效地落地生根,总公司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通过每日全路运输生产交班会和供给侧改革推进对话会,与各铁路局逐日对接焦炭装车情况,分析研究市场变化、货源营销和运输组织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总公司运输局明确部门、指定专人,动态跟进掌握各铁路局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铁路局加快新的收费办法制定出台、计费系统调整等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并确保早日见效。

按照总公司部署要求,各铁路局迅速行动,把推进落实铁路供给侧改革各项措施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各铁路局党政主要领导直接上手,组织各有关部门研究细化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跟踪督办落实;铁路局有关领导带队,主动走访对接管内焦炭生产加工企业、钢铁企业及其他焦炭发运企业,大力宣传焦炭运输新政策,充分运用价格杠杆开展 “一口价”项目接洽。货运等有关部门制定完善了配套办法和措施,加大跟踪盯控力度;深入调查管内企业汽运、水运焦炭货源、流向和运费情况,加强客户信息动态管理,随时掌握企业生产和运输情况。各货运中心、货运站段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实施精准营销, “一企一策”为客户量身制订焦炭物流方案,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受到了企业货主普遍欢迎。

经过全路上下共同努力,全路焦炭运输组织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3月下旬,全路焦炭运量实现了止跌回升;4月份以来,焦炭运量呈现出总量不断增长、逐月加快增长的良好态势。3月21日以来,全路焦炭日均装车完成4093车,较铁路供给侧改革实施前日均增加1076车、增长35.7%。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23.6%,截至5月25日同比增长4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