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陈宏:软陶捏就铁路人的五彩生活

2016-05-22 08:2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听说陈宏,结识陈宏,熟悉陈宏,是从看到他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泥塑软陶作品开始的。目睹这些栩栩如生的软陶艺术品,笔者对陈宏这个人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和崇拜之情。

陈宏,郑州铁路局郑州东站圃田西运转车间一名普通职工,热爱铁路工作,喜欢泥塑艺术。他有一双妙手,能把朴实无华的软陶塑造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形象;他有一对善于观察的慧眼,能把铁路工作中的种种真实和不为人知的细节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去;他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把自己热爱铁路的梦想,寄托在了不懈的艺术追求中……

图一为陈宏软陶作品。

图二为陈宏软陶作品 《列车上水工》。

图三为陈宏软陶作品。

图四为陈宏软陶作品 《调车员》。

图五为陈宏在家里展示软陶工艺。

图六为陈宏在职工活动中心向同事展示软陶作品。

图七为陈宏在制作软陶。

脑游戏 “植物大战僵尸”大热,陈宏就依照游戏,一口气做了整套角色。豌豆射手、寒冰射手、各种僵尸……每个角色都与官方手办如出一辙。

有了作品的积累,陈宏开始思考,自己家里能存放的作品有限,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有趣的艺术品呢? “应该有一个更大的平台用来展示与分享,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这份纯粹的快乐。”于是他开办了 “大米工作室”,专门用来创作和制作 “小泥人”,还在淘宝网上开设了同名专卖店,让全国各地的网友轻点鼠标就能订购到他的作品。

他的工作室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同步推广。线上既有现货出售,又能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线下组织青少年泥塑教学等有趣的活动,很快吸引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由于陈宏的作品制作精良,得到好评自不必说,客户的范围也从大陆地区扩展到了港澳台甚至国外。 “有个澳大利亚的老客户经常说我把作品 ‘贱卖’了,国外同等水准的手办价格要高出好多倍。”陈宏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的目的不在这里,只要能把这份快乐传递出去就可以了……”

潜心创作,作品 “潜移默化”

泥塑制作占据了陈宏大多数的休息时间。在工作的闲暇,他也时常思考自己这份爱好和本职工作的结合点。“我所从事的工作,对许多铁路系统以外的人来讲,是完全陌生的。”陈宏认为,不少人把铁路职工和火车司机、乘务员划等号的看法很狭隘。 “有很多工种不为人知,但他们在铁路运输安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些东西进行艺术化加工,普及给社会。”

于是他连续创作了列车上水工、调车员等铁路工种题材的作品,生动还原了现场作业的场景,充分体现了当代铁路职工的精神风貌。这组作品也即刻被郑州东站职教科收藏,放置在圃田职工活动室进行长期展出。

据陈宏介绍,铁路题材较其他类型的作品创作起来难度要大得多,一方面因为它是等比还原铁路职工,人物的身材、肌肉、神情等方面都需要极高的还原度,同时人物的穿着、动作都要符合标准化作业,不能有误;另一方面由于人物及相关道具的复杂性,软陶需要多次上色、烧制、冷却,制作周期相对较长,所以每件作品都是陈宏耗时几个月,反复斟酌出来的精品。

然而这些作品还远远不能达到陈宏对自我的要求: “因为捏制出来的泥塑毕竟是静态的,只能反映某一特定情景下铁路职工的状态。”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他也早已想好了对策:“下一步会考虑做黏土动画,通过一种全新的、动态的形式来表现,这样一来在表达方式上更丰富。”目前他正处于紧张的前期准备当中。

除此之外,陈宏也在不断地尝试用各种艺术手法来表现铁路工作,漫画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安全漫画作品经常出现在运转车间的走廊以及 《中原铁道》报、 《班组原地》等刊物上。他的漫画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让大家休闲娱乐之余,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近来,陈宏的漫画出现在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网页上后,立刻就占据了首页位置,得到了不少点击量,许多职工自发跟帖点赞,对他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肯定。

逐梦铁路二十载,一朝泥塑技超群。泥塑早已不仅仅是陈宏的一项爱好,它更像是陈宏生活与工作的一个平衡点。借此,陈宏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还为车间的安全文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他而言,这不只是一项手艺,更是他的一份寄托。能制作出赏心悦目、令人啧啧称奇的工艺品,为工作带来一份帮助,为他人带来一份愉悦,为生活增添一份格调,就是他的追求所在。

本文图片均由赵依婷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