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紧盯问题不放筑牢安全基石

2016-05-21 06:4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记者高李鹏)连日来,北京铁路局将学习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4月26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摆安全意识疲劳问题,结合本局实际研究具体措施,完善问题管理机制,努力堵塞安全漏洞,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该局党政领导积极对照盛光祖总经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查摆反思安全意识疲劳问题并迅速整改。在此基础上,5月3日,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该局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副局长、分管宣传副书记、安全总监进行中心发言,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和体会。针对梳理出来的安全管理上执行标准不严、落实制度不严、安全管理创新缺乏主动性等方面的问题,该局明确整改措施,并提出下一步安全工作思路和措施。该局还组织各级干部对安全意识疲劳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分析,各部门由主要负责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主管人员,召开专题自查讨论会,重点从思想认识、工作内容、工作作风、解决问题、干部履责、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等方面,对存在的厌倦、松懈和疲劳问题进行自查和讨论,并明确整改目标。

自上而下迅速在全局启动安全意识疲劳自查大讨论,重点组织各级干部反思 “三点共识” “三个重中之重”树立不牢、问题意识不强、执行标准不严、落实责任不力、考核追责不到位等问题,增强各级干部的安全责任感、使命感、敬畏感。在对照查摆中,该局要求各系统明确一项安全关键项点,如机务系统重点在?望问题、车务系统重点在调车问题、车辆系统重点在走行部问题、客运系统重点在乘降安全问题、工务系统重点在施工作业问题、电务系统重点在联锁问题上,深入细致做好解剖,分析安全意识疲劳的表现,研究强化安全管理的针对性措施。针对当前运输安全相对平稳容易引发干部职工安全意识疲劳的实际,该局组织各系统、各单位吸取近期和历史同期事故教训,针对典型问题开展模拟事故调查分析,居安思危,确保安全。

健全完善问题管理机制,实现安全问题的闭环管理,努力实现安全管理由 “治脖向 “强身”转变。该局坚持 “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问题入库、落实责任、督办整改、限期销号、追踪复查工作流程,确保安全问题实现闭环处置。该局特别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规范化管理方面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检查规范管理的成效,在解决问题上检验各级管理干部在安全工作中的责任落实和工作能力。针对当前思想认识、安全管理、人员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局牢牢把握住高铁和客车安全,大力弘扬 “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深化安全风险管理上出实招、见实效,确保全局运输安全长治久安。该局还将盛光祖总经理重要讲话转发至各单位、各部门,印发 《宣传提纲》,在《京铁手机报》 《北京铁道报》 《京铁政工》以及职工网上家园,京铁官方微博、微信等开辟专栏,宣传盛光祖总经理重要讲话精神和安全理念解读,做到学习传达全覆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升安全认识,坚决杜绝安全意识疲劳问题。同时,该局精选各类安全生产典型组成报告团深入基层宣讲,在全局开展 “消除安全意识疲劳”“安全在我心中”等征文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保安全的行动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