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爱路小卫士共同铺就平安铁路的美好图景

2016-05-15 07:5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林飞翼 刘秋婷 李 楠

图为漳州车务段团员青年与小学生们一起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活动。 漳州车务段 供图

“平时经过铁路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不要在铁路线上嬉戏玩耍,乱丢垃圾”……这些铁路安全常识,你知道吗?

近日,漳州车务段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龙海市颜厝镇颜厝中心小学,开展以 “关爱生命、共享和谐”为主题的 “知路·爱路·护路”铁路安全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传播铁路安全文化,增进青少年爱路护路意识,推动铁路辖区内平安铁道的建设。

14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中,漳州车务段青年志愿者向小学生们仔细讲解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爱路护路画册等铁路读物,广泛开展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

同时,该段聘请8位小学生担任“铁路安全小卫士”,现场开展铁路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与全校师生在此次宣传教育活动横幅上签名,写下自己的承诺,共同表达 “珍爱生命、遵守法规、共建平安铁路”的心愿。

这次铁路安全宣传活动让学生们和当地群众对铁路安全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对铁路沿线学生的出行安全起到了积极的防范作用。宣传活动通过学生们的二次传播,辐射到学生家庭、亲戚、朋友等,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活动的意义远不局限于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培育铁路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而青少年群体是这类宣传活动的最佳受众。

也许很多人的童年都包含着这样的画面:在夜深人静的夜晚,窗外远处传来的一阵阵火车的风笛声,把孩童蓬勃的想象力无限地扩展——呼啸而过的火车,构成了他们对未知世界的重要印象。这是火车和铁路的特质赋予它的特殊角色。这样一来,孩子们与火车之间形成了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这种亲近感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他们对于铁路感到无比好奇。

因此孩子们需要知道关于铁路的各种知识。他们需要知道,修一条铁路要付出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代价,有的人甚至为之献出了生命;在出现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时,是铁路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运送救援物资和人员的职责;在春运和其他一些重要节日,敬业的铁路人时时刻刻都坚守在岗位上……

这就是我们需要爱护铁路的理由。这也是我们需要向人们宣传爱护铁路的理由。

铁路不仅仅跨越各种地形地貌,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地交织在一起。对于生活在山区和偏远地区的人们来说,爱路护路宣传十分贴近他们的实际生活需要。在这一点上,铁路做得非常充分。

毫无疑问,安全是铁路安全宣传活动最重要的主题,这也是题中之义。但不妨让我们设想和展望一下——也许正因为有过参加爱路护路宣传活动的经历,有的人长大后会成为工程师,设计和建设中国未来的铁路;有的人将成为火车司机,驾驶着最新型号的机车纵情驰骋,成为下一代孩子的榜样……这是多么美好的图景。我们需要把关于铁路的知识不断传递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