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南机段未雨绸缪 重实训增实效

2016-05-10 16:4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超任

5月10日电 (罗超任) 南方的五月,已暴雨临城。近日,地处祖国南疆边陲的南宁铁路局南宁机务段未雨绸缪,积极开展汛期应急实训和救援演练,提升防洪防汛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防洪主汛期救援列车“能征善战”、应急神速。

目前,进入防洪主汛期,南机段针对今年汛期特点,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段辖南宁、百色、兴义、玉林、贺州5支救援列车,加紧磨炼,认真开展实作场地培训和救援应急演练,尤其是对新岗、新职等人员就响墩、火炬、液压破拆工具、长臂油锯、动力锯、双轮异向切割锯、等离子切割狐焊机、防洪水泵、汽油机照明灯具等进行一次全面操作培训和应急演练,练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救援专业队伍,以达到“训练有素、快速出动、处置得当、完美救援”的救援保障目标。

针对山区铁路特点,该段开展起重机操作、指挥技术演练,和拉复、吊复、顶复演练,尤其针对南昆线坡大、弯长、桥洞险峻等特点,重点对使用TQJ-01型液压起复设备模拟隧道内顶复和谐HXD1c型电力机车进行实训救援演练。同时,抽选各救援列车及防洪抢险小组成员进行救援业务对抗赛,由起重机司机、起复指挥人员等组成,按起重机自力走行对标、吊重对靶等项目比拼,考量对标、对靶快准程度。

该段还开展了高铁救援实训演练,使用高铁动车复轨器模拟对脱轨车辆车体进行救复和用起重机羊角钩模拟隧道内吊复车辆救援演练;利用DFZ-6液压顶复机具,模拟桥梁上动车组脱轨后起复作业演练等。

该段通过不断地实作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总结出了起重机挂活配重回转作业、曲线地段且吊臂长伸出情况下打支腿等安全注意事项,使职工掌握了长大隧道内和桥梁上的救援吊复、顶复及高铁防洪应急救援等相关内容和救援起复技巧,尤其是熟练HXD1c型电力机车脱轨首选方案的顶复操作方法和起复技巧,以高水平的应急处置能力应对铁路运输行车中的突发问题,达到安全快速救援的目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