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一局四公司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平导顺利突破万米大关

2016-05-09 14:5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建

viewfile.png

大柱山隧道进口平导涌水,水量最大2000m³/小时

viewfile.png

大柱山隧道出口平导涌水抢险

viewfile.png

大柱山隧道进口突泥涌水时洞口瞬间汪洋一片

viewfile.png

隧道施工高温作业工人在冰上降温

viewfile.png

大柱山隧道进口正洞燕子窝断层掌子面涌水涌碴

viewfile.png

大柱山隧道进口正洞燕子窝断层帷幕注浆 

2016年5月7日,四公司大瑞铁路项目部传来喜讯,大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柱山隧道平导掘进顺利突破万米大关。

大柱山隧道设计为单线铁路隧道,全长14484米,设置“两横一平”,隧道最大埋深为995m。隧道洞内纵坡设计为 “人”字坡,除出口段2750米为3‰上坡外,其他最大纵坡23.5‰。隧道施工只能从进出口独头掘进,无竖井、斜井等辅助施工条件,最大独头反坡掘进8400m。隧道正洞和平导施工受洞口场地条件限制,施工干扰较大。平导辅助正洞施工,其多工作面施工在长距离通风、运输、供水、供电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干扰和难度,施工协调管理能力要求极高。

大柱山隧道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具有“三高四活跃”的特点,存在断层破碎带6条(总长1200m,其中水寨断层640m)、岩溶及岩溶水、暗河、溶洞等岩溶形态、高地应力引起的岩爆和软岩大变形、放射性(1600m)、高地热(39℃)等不良地质。施工中易遇到突水、突泥和围岩失稳等地质灾害,特别是在有强岩溶水以及部分断层带(尤其是有夹泥破碎带的正断层),易产生较大规模的突水、突泥段(3210m,最大涌水量为120000m3/d)。在隧道洞身通过的各级围岩,岩质较硬,性脆,特别是地处硬质岩的应力聚集带,聚集了较大的应力,施工中易出现岩爆现象,同时,隧道穿越1.27公里的煤系地层,含有瓦斯气体。

大柱山隧道进口在施工中,先后顺利通过平导燕子窝断层、正洞燕子窝断层及平导水寨断层,其中,平导燕子窝断层施工难度最大,耗时最长。2016年3月23日早晨6时30分,进口2#正洞大里程与3#正洞小里程上导顺利贯通。

目前,大柱山隧道出口反坡段涌水量约47000m3/d,掌子面排水对现场施工影响较大。平导及对应正洞段落施工进入2公里低高温带,现场实测平导掌子面岩温31℃,水温31℃,环境温度32℃,湿度85%,施工环境恶劣,工效降低明显。2015年12月4日21时05分,大柱山隧道出口24#-26#横通道正洞顺利贯通。2016年4月20日,出口正洞23#与24#横通道辅助正洞顺利贯通。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始终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以“强化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为切入点,不断完善项目部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安全质量施工行为。认真开展“隧道专项整治”、“雨季防洪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月”、“预防坍塌回头看”、“打非治违”“大干120天”等专项活动;融入管理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项目部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使项目施工生产顺利进行。

截止目前,大柱山隧道平导已完成10001m,还剩余4314m贯通;正洞已完成7974m,还剩余6510m贯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