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决克服安全意识疲劳 努力把铁路安全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2016-05-03 08:0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综合各地消息)连日来,全路迅速传达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铁路安全管理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将此作为最紧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公司党组特别是盛总经理对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安全意识疲劳问题,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努力把铁路安全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4月26日,盛光祖总经理在铁路安全管理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铁路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了安全意识疲劳这一当前铁路安全工作最突出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实现长治久安这一铁路安全工作的核心目标,突出强调了强化安全风险管理认知、促进安全工作创新发展、抓实 “三化”工作、发扬 “三种精神”等工作要求。培训班结束后,全路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抓好盛总经理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哈尔滨铁路局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并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5月份全局安全分析会重要内容,组织两级领导班子深入研讨。上海铁路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讨论盛总经理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干部职工表示,盛总经理的这次重要讲话,是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导意见,为深入推进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遵循。通过传达学习,进一步认清了铁路安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增强了信心;认清了铁路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了忧患意识。

“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和各种挑战,万万不可粗心大意,万万不可意识疲劳。”围绕盛总经理对全路安全形势的科学研判,各铁路局要求干部职工居安思危,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敏感意识,认真查摆、坚决克服安全意识疲劳的突出表现和问题。呼和浩特铁路局组织 《内蒙古铁道》报、呼铁有线电视台曝光事故隐患,给安全麻痹大意的思想敲警钟、亮红灯。南宁铁路局将以班组为单位,组织职工认真反思在执行规章制度、遵守 “两纪”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济南铁路局围绕克服安全意识疲劳,组织全局各单位以及机关各部门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将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制订措施、抓好整改;在4月30日的安全分析对话会上,局主要领导对五个安全风险研判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点评,督促抓好安全动态控制。西安铁路局结合全局已连续实现40个安全百日,职工队伍易产生松懈厌战、麻痹大意思想的实际,号召全局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居安思危,树立“归零心态”,轻看成绩、重看问题,切实防止安全意识疲劳,始终保持对安全,特别是高铁、客车安全的高度敬畏感和敏感性。

盛总经理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新形势下,铁路安全工作要实现新的突破,并向更高水平迈进,核心目标就是努力实现铁路安全长治久安。瞄准这一核心目标,沈阳铁路局部署开展全员大讨论,要求每名干部职工对照 “三点共识” “三个重中之重”“问题在现尝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 “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等安全理念,给自己评估和打分。南昌铁路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发扬振奋、担当、创新的 “三种精神”,坚持从管理源头入手,深入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和检查整治常态化,推进安全管理创新。武汉铁路局积极建立完善安全对话平台,打造路局安全管理思路的传递平台、事故和突出问题分析的教育平台、安全管理经验交流的互动平台、安全风险研判的预警平台,提高安全风险研判和预防效果。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现场作业标准化管理,组织相关单位修订 《车机联控管理办法》,对调车作业过程中联控用语进行规范,切实提升现场安全作业水平。青藏铁路公司筹备召开车务系统安全风险管理现场会,重点交流安全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作业的经验做法,推动年内“三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太原铁路局强化安全风险控制 “红线”制度,实现日常作业安全、高铁和客车安全、施工安全和专业安全的有序可控。郑州、乌鲁木齐铁路局将从基本规章、队伍素质、职责标准、工作流程、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方面入手,对现有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系统强化,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实现由 “治脖向“强身”转变。

盛总经理指出,实现铁路安全长治久安,要提高对安全工作规律的认识,把安全风险管理一以贯之、行之有效的思路方法进一步坚持好、落实好。为此,各铁路局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总结安全风险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交流推广,坚定干部职工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的信心和决心。成都铁路局充分利用 “两个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掌握全局安全现状、干部履职情况、职工思想动态,提前预警风险,持续提升现场保安全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为总结探索安全管理规律打好基础!兰州铁路局筹备召开全局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会,通过组织观摩交流,全面展示安全风险管理创新、安全标准化建设、高铁及普速安全管理一体化等成果,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学习提升,确保铁路安全工作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