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完善闭环管理体系 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2016-04-28 08:5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陆华 郭薇娜

(记者陆华 郭薇娜)昆明铁路局针对山区铁路特点,全面深化安全管理、过程控制和责任落实体系建设 “闭环管理”,提升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水平,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截至4月22日,该局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表彰奖励。

该局始终把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风险意识作为深化安全管理的 “总开关”,持之以恒地深化全员风险意识培育。他们坚持将安全风险知识与事故案例解析分层次、通俗化、有针对性地纳入职工日常教育培训,将风险识别研判的要求作为日常安全工作和职工生产作业环节的 “必修课”,将 “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延伸推广到车间班组,让管理手段和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刚柔相济。他们还引导干部职工在安全生产实践中找风险、控风险,高看风险、低存容忍,坚守底线、敬畏 “红线”,提高风险预知、预控的职业素养。仅2015年,昆明局就通报奖励了360名严格执行标准并防止事故的职工。

本着 “管理问题是铁路安全的最大风险源”的思路,这个局全面深化过程控制体系建设。他们紧贴生产要素,确定风险因素,从 “人、机、料、环、法”入手,分层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库。安全风险库结合日常生产变化和风险防控要求,以客车安全为重点,从安全管理、过程控制、责任落实等宏观部位,从防洪、防溜、调车、路外等具体环节,从路局、系统、站段、车间、班组等管理层级,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办法体系和逐层细化管控措施,形成上下协调、有机联动、保证风险受控的长效运行机制。在这纵向分层级、横向到方位、过程有闭环的安全风险库建设过程中, “制度的笼子”随之一步步扎牢。

通过完善风险日常研判、动态预警、常态防范的闭环管控机制,昆明局深化安全风险动态研判,提高预警防控实效。他们规范落实安全生产日分析、周交班、月例会、安委会、安全通报、管理问题深度分析、对话约谈等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小问题、小险情、小隐患在相应层级得以掌控。他们还依托路局和站段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大数据”功能,对事故、故障及干部检查信息进行统一归集和综合分析研判,分红、橙、黄、蓝四类标准和启动条件,对安全风险实施精准预警提示。

在汛期、夜间、双休日、节假日、新图实行和恶劣天气等高风险时段,该局实行各级领导分工督导包保,专业处室和站段领导双岗值班、正职带班,遇突发情况立即靠前指挥,确保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进入4月份,昆明局以确保现场作业、施工及防洪等季节性安全关键控制为重点,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和管控,围绕当月研判公布的56个重点安全风险及325条控制措施,逐级加强安全关键控制。

为了确保制度有效 “落地”,他们坚持客车问题从严、管理失责从严、目标考评从严,建立安全问题追踪整改首问负责、限时整改、闭环销号机制,完善干部安全管理履职规范和质量考评机制,深化管理责任刚性落实,做到履责依规范、落实讲标准,确保严格管理到位见效;突出干部责任落实工作导向,细化干部安全管理职责、量化现场检查包保要求,督促各级干部把安全责任落在肩上;突出班组作用和典型带动,在全局980个一线班组开展标准示范站区创建活动,凝聚职工保安全的合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