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服务五一小长假铁路已有安排

2016-04-27 16:2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自4月29日起至5月2日,为期四天。据以往经验以及预售票情况显示,五一小长假客流将比清明小长假更加集中,预计客流最高峰在4月30日。为给广大旅客提供良好出行环境,铁路部门提前做出部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有序。

据了解,铁路部门预测小长假期间,广铁集团管辖路段的日均客流量将超过春运。不止是广铁,这次五一小长假预计全国将迎来一次高峰,其数量或将媲美春运。在这一场即将到来的“战役”里,铁路部门准备好了吗?

举措一:加开班次,积极应对,检查充分,确保安全。为应对高峰客流,广铁将加开列车90对,其中高铁动车组41对,高铁动卧4对,普速列车45对,并采用动车重联、实行高峰运行图等方式增加运力。诚然,运力上的给力是远远不够,还需要在安全上给力。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在各地的铁路各部门,列车“医生”们积极参与到对车辆的检修当中,各式各样的新式检测手法的诞生,使得故障无处遁形。再加上各个站点的站检及24小时全程监控来往列车的性能,并实时作出分析等多项举措,保障了旅客在享受高速的同时兼顾安全。

举措二:价格合理,符合市场化的同时兼顾公益性;加开临客及高铁,重视程度犹如春运。在铁路总公司获高铁票价定价权以来,争论不休的就是票价问题。特别是普快一类,百姓害怕它的“逐渐消失”,票价会否变相“拔高”。就这一点问题,据笔者所知,铁路部门在加开动车次数的同时,也增加了普快的数量。票价方面,铁路总公司依然秉承为民服务的理念,普快列车票价暂时不变,只有一些在节假日中的热点线路进行了小幅度涨价,实实在在的将实惠带给旅客。不止如此,铁路部门对于临客也进行了加开,方便低收入群体也一样能够享受旅行所带来的快乐。铁路部门用这样的实际行动告诉广大百姓,它依旧是那个为民的企业,在五一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将公益的精神带给每一位旅客。

举措三:铁路细节服务,贴心便民;购票方便,渠道畅通。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为4月29日至5月2日,根据相关规定,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60天,早在3月初,持卡人即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买小长假期间的火车票。网络订票、电话预定的提前充分显示出铁路希望尽一切可能,让百姓用更方便的方法购票。不仅在购票方面,铁路部门在各大微博网站开通实时通讯功能,旅客可以实时了解车次、车票的动向,比如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运中,广州南开通了微信摇一摇功能,在广州南站中只要使用微信摇一摇便可查询车次及余票,互联网+式的智慧出行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也为买不到票的旅客提供重要的信息。服务方面,各地车站积极开展服务品质提升活动,将雷锋的精神持续下去,例如:长沙南站刚刚建成的4个公共卫生间,达到了五星标准,另外单独设置了母婴室及残疾人卫生间。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铁路总公司在细节上的入微,将极大的提升企业形象,也为旅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从以上三点准备中,笔者发现:正是在运力和行车安全上的充分准备;价格上的亲民让利;服务上的想得周到,才是铁路应对“高峰”的良策。相信有了这些良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个实干、给力的铁路总公司。(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