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老年雷锋团 为新的“今非昔比”喝彩

2016-04-20 10:4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在郑州火车站,有一群平均年龄已经67岁的老人,为旅客指路,充电,兑换零钱——他们就是活跃在车站的老年雷锋团,被誉为“温暖的郑州路标”。(据人民网4月18日)

他们提供的帮助很简单,难的是他们坚持了24年。一批一批的老人在这里发挥自己的余热,上百万旅客得到了及时的帮助,他们的爱心也感染了受帮助的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为铁路辛苦工作一辈子,退休了就应该好好颐养天年,彻底歇歇,跳跳广场舞,喝喝茶,下下棋。或者组织个老年骑游队,回归大自然。这应该是很多人退休的生活写照。这应该是辛勤付出几十年应有的回报。然而新闻中提到的老年雷锋团的老人们,却反其道而行之,退而不休,甘心做退休的另类。将对铁路工作的执着和热情延伸到退休后,让自己的余热滋生出更多时代的正能量。正是他们的这种看起来“不务正业”的漂亮做法,让更多的人比如大学生,白领,公务员甚至他们的家人,都加入到自愿服务的队伍中。让雷锋精神彻底扩散和蔓延,影响和感动着我们所有人。

其实,他们的初衷很简单,现任老年雷锋团长这样解释他们的服务理念:“人们常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在开展自愿服务时,总是秉承少一句不如多一句,因为你多问一句就可能发现,多帮助一个人解决困难。”就是这样的理念,让这群70,80岁的老人,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精准定位。人们常说“今非昔比”,就是时过境迁,现在无法跟过去比。然而,这些被誉为“温暖的郑州路标”的人们,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今可昔比”,他们过去为铁路的付出是辉煌的,他们今天更要超越辉煌。

在现实社会中,服务行业也在努力改善自己的服务质量,但确实有些行业不尽人意。一位朋友家中的的天然气突然被煤气公司自动停了,气表显示为欠费,而朋友是几天前才充值了400元气费。公司解释可能是楼层太高,气表接收信号差,需要派人来调试气表。但按照规定需要2个工作日。朋友说能否马上派人,工作人员就极度不耐烦,说制度就是制度。最后双方居然吵起来,朋友说3小时内不解决就投诉。结果2小时内就来人修复了。这不是“今非昔比”,因为制度让他们的服务质量“一如既往”。我们相信在加强供给侧改革的春风吹拂下,服务行业真的能诠释新的“今非昔比”。(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