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远芳侵古道 魅力满江南

2016-04-10 07:4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出生在天目山脚下的刘伯良在机关工作10多年后辞职下海,他目前主要工作就是寻迹 “浙山浙水”,一村一村寻访,一山一水眺望,记录美景制作画册。美丽山水中最让他钟情、流连忘返的是散布在浙江大地的众多“森林古道”。

被称为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仙居县孟公盂景区就掩映在森林古道之中。 “古道崎岖不平、荒芜已久,但还保留着原生态的风景,进村之后,你会发现时间就定格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没有一幢贴马赛克的房子。”刘伯良说,探路森林古道,不光一路有风景风情,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近两年,探路森林古道在浙江掀起一股热潮。森林古道以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休闲慢行体验,串联起各类森林景区、古村落等生态环境佳、负氧离子浓度高的森林养生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森林徒步、森林浴等森林休闲养生场所。

2016年初浙江省林业厅公布了“浙江最美森林古道”评选结果,50条古道榜上有名,同时评出 “十大经典古道” “十大人文古道”和 “十大风情古道”。浙江省林业厅产业办主任康志雄介绍说, “经典古道”是指公众关注度较高、跨县域长距离的古道;“人文古道”偏重于历史渊源、人文典故以及传说故事; “风情古道”主要线路在县域范围内,自然景观优美、风土民俗极具特色。

总长100多公里的霞客古道,基本重现 《徐霞客游记》中所述行程路线。古道原为宁海至天台府的要道,沿途有仰天湖、国清寺、天姥山等众多知名景点,既有自然风光、人文民俗,又有佛宗道源、深幽探秘。唐代曾有几百位诗人走过此道,李白等诸多古代诗人在此留下诗歌两千余首,堪称名符其实的 “唐诗之路”。

位于楠溪江畔的永嘉九龙山古道萦绕于陡门与古庙之间,全长17公里的古道,途经多个古村。这些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村落,是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早春的浙江大地草长莺飞、鸟语花香,许多人开始跟随时令的律动沿森林古道去踏春。远芳侵古道,魅力满江南。信步古道、古村,难忘的乡音、厚重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是风景更是风情。一次古道行走,远离嘈杂与喧嚣,不啻为一次短暂的心灵旅行和历史人文体验。 “穿越古道,回到自然,回到乡村,这里的美景让你双眼舒服,清新空气让你心情舒畅,人感觉找到了根、找到了魂。”刘伯良说。 王 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