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首列跨国货物列车在满洲里始发,为“一带一路”战略拓路

2016-03-28 16: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达

3月25日下午,首列从中国内蒙古满洲里始发的班列“满俄欧”装载着43个集装箱从满洲里铁路出发,前往目的地—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这条班列的开通将大大缩短中俄货物运输的时间和物流成本,并将充分发挥满洲里口岸城市的独特优势。(手机看新闻2016年3月26日)

哈尔滨铁路局对“一带一路”战略有了深刻理解和认识,在管内开行的首列“满俄欧”集装箱列车,给产业创新带来了机遇,产业创新涉及产业转移等带来的红利。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的一些优质过剩产业将会转移到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因为市场供求变化,一些过剩的产业,也许在其他国家能恰好被合理估值;在国内,因为要素成本的上升而使一些产业、产品失去了价格竞争力,也许在其他国家,较低的要素成本会使这些产业重现生机。在国内,因为产品出口一些发达国家受限而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也许在其他国家就能绕开这些壁垒,等等。此外,由于产业转移引致的产业转型升级更是机遇无限,比如技术改造、研发投入、品牌树造等等都会给投资者带来无限机遇。

哈尔滨铁路局通过开行货物专列,为区域创新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一个国际性区域经济的范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引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创新,这包括区域发展模式、区域产生战略选择、区域经济的技术路径、区域间的合作方式等等,这其间的每个创新都蕴藏着无限的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有机遇也充满了挑战,需要哈尔滨铁路局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并未雨绸缪。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须得与国内经济状况相适应。所以说,哈尔滨铁路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有很大空间,大有可为。(程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