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运价改革必将实现“双惠”

2016-03-28 08:4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红军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拖杆措施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直通运输运价自主下浮幅度由现在的15%调整为30%,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的,由铁路局自主确定。业内人士表示,该文件是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适应企业货主降低物流成本的需求,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限,实现货运量止跌回升。(经济参考报3月23日)

说起铁路货运,我们知道的恐怕就是它的廉价,以及那句流行多年的谚语:“铁路上货赚客赔”。这句话的确很经典,在铁路内部工作的人都知道,多年的客运公益性,让铁路企行业不堪重负。货运因为其载货量大深受商家喜爱,自然盈利较高。但是由于公路、空运的竞争,铁路货运在市场中的份额也出现过一定的下降。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方式方法上没有太多的改善,计划经济导致商家为一节车皮“而折腰”,车型上的多年不变,沿线设施的不完善导致货物安全问题凸显,种种缘由造成市场占有额有所下降。铁路货运在过去很长时间一直遵循“不主动”政策,等着客户上门,有很多商机自然也就失去,让铁路蒙受不少损失。这次的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让铁路从过去的“铁掌柜”变成招揽生意的“店小二”,改变过去“老大哥”的态度,实惠的服务让商家倍感亲切。“若将中国比作一只雄鸡,那么铁路就是这只雄鸡身上的骨架。”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想见,铁路在国家战略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笔者坚信,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被视为铁路市场化的举措,这次的大改革是铁路自身发展的一剂“良药”,更是惠及到企业的发展和人民手中的“钱袋子”工程,必将促进、带动地方经济转型,让百姓感受到一个不同寻常的惠民国企。(文红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