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细管理 从我做起

2016-03-15 14:1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老子曰:治大国者若烹小鲜。

有的人从这句话中看到了治国方略,有的人从这句话中品出了管理理念,我却从这句话中体会到了一种做事的态度,那就是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要想做成一件事,且不论事情大小,首先要精心和用心,这是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这是做事的一种风格,这也是处世的一种韬略。垂钓者若不全神贯注,又怎能掉上鱼来?下棋者若不用心思考,很可能满盘皆输,天下之事,莫不如此,可见麻痹大意则事必败,精益求精则事必成。今天我们做一项工程,动辄几个亿,若是马虎于安全,草率于质量,导致事故的发生,将会给企业给国家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在工作中,必须做到精心和用心。

咋一听,“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好像一个新的概念,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产生,它是一种企业管理理念,它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

中铁七局三公司温州市域铁路项目部推行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以来,刚开始,大家也不甚清楚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和好处,慢慢地,一天天,项目部通过集中培训学习精细化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部门责任矩阵,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不断摸索探寻,通过不断问“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终于,大家的脑海中渐渐对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也有了现在项目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安全质量良好,成本整体可控的局面。

2014年底刚进场,在选择项目驻地时,由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跃组织,各部门通过对现场的详细调查,及时召开临建工程建设讨论会,最后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临建施工方案,项目部驻地处不仅交通便利,处于整个管段中部靠近标尾,有利于组织开展现场施工,方便管理,而且距离施工场地近,减少了施工运距,节省了施工成本,水电连接均十分方便,附近有排污管道,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施工便道采用刚便桥跨越河沟,降低了造成河道堵塞的风险。由此可见,不管施工部位大小,均要制定几个备用方案,进行经济性比选,从细微处下功夫,筛选出更科学、更合理、更经济的方案。切不可有“小小的改善有什么用”的想法,做任何事,更不能有“一步登天”的冲动,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地细化,动态调整,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这就是“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中“创新”理念的体现。

在工程施工中,要想将某个分部工程或分项工程的质量做好,很简单,但是想将一个单位工程做好,想让工人的操作程序化,不出次品,就很难;要想让某个工人遵守安全规程很简单,但是要让所有工人的行为都符合安全规程就很难。所以需要我们不断的培训教育,不断的检查整改,每道工序的严格盯控验收。项目制定了操作规程,下发了技术交底,开办了农民工夜校,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使作业人员明白质量标准,安全要点。这就是“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中“标准化、程序化”理念的体现。

有一次和朋友去吃肯德基,看到店内整洁的环境,可口的美食,优质的服务,我突然想到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看到店内一切管理程序是那样标准,那样精细,无怪乎“洋快餐”如此火爆。

晚上要召开精细化管理培训会,我叮嘱资料员培训资料一定要双面打印,节约纸张,杜绝浪费,在今晚的会上,我想告诉大家:“精细管理,从我做起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