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列车运行图将迎大调整 高铁出行更便捷

2016-03-14 13:5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计划今年5月中旬实施。通过运行图编制创新,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这是近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2016年3月12日新华社)

    据悉,这是近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此次调整并不是在既有铁路运行图上的微调,而是对现行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全面调整列车开行结构。

    此次调图主要突出8个特点:一是突出高铁品牌,推出更多的方便快捷产品。二是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开中西部和跨区域旅客列车。四是支持旅游业发展,增开旅游列车。五是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增开市域列车和城际列车。六是满足旅客夜间旅行需要,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七是提升运输组织效率,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八是推进铁路现代物流发展,创新货物列车开行方式。

    新图运行之后,铁路部门将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重新编制了高铁运行图,大量增开动车,全国动车组列车总量将达2100余对,占所有旅客列车六成以上。

这些年来,随着全国路网建设基本完善,高铁路网达到1.9万公里,全国快速铁路路网干线基本构建,铁路客运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客票服务系统也不断完善,高铁动车组不断改变了人们对出行需求的观念,舒适、便捷、快捷成为出行的“新宠”。据统计,2016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2.1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1.04亿人次,占全部旅客发送量的47.5%,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同时,为满足旅客夜间旅行需要,铁路部门将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夜间动车组列车将以短途城际客运为主,在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高铁线路增开傍晚后时段的夜间动车组列车100余对。笔者认为,此次铁路铁路部门加大动车组在夜间的开行力度,是铁路部门服务民生的具体体现,为广大旅客出行更添一份便利。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一直以来都把为人民服务放在改革创新的第一位,无论是出台什么新措施、什么新设备,都是为了让民众有更好的乘车体验。笔者相信,未来的铁路必将还会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措施,向民众展示铁路的新魅力,进而推动铁路的发展和便捷民众的生活。【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