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巧手雕刻如花春运

2016-03-06 08:0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郭薇娜

3厘米长的肉丝、2毫米厚的肉片、1立方厘米的豆腐盯4瓣切分的圆白菜……3月4日11时30分,昆明开往北京西的K472次列车餐车内台,领班厨师黄和林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开餐准备工作。

黄和林今年32岁,从事客运工作10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运里,为了让旅客在旅途中也能享受到美食,他经常在列车的厨房里用心 “雕刻”着自己的春运时光。

“小谷,糖醋里脊上色,注意味道要偏淡。6号桌菜齐了,可以上菜啦1黄和林一手端着作料盆,另一只手熟练地往锅内加入葱姜蒜等作料,接着核对了一遍菜单,扭头吩咐外台服务员。

从内台悄悄看向6号桌,黄和林发现桌旁的3岁小男孩正和母亲闹别扭,哭闹不停。见此情景,他示意外台服务员稍等,转身拿起柜子里的刻刀,抄起一个萝卜开始忙碌。不一会儿,一朵萝卜雕花跃然眼前。

“宝贝不闹了,你看看,这是什么花?还记得奶奶经常做的菜吗?”菜品一上桌,小男孩便紧紧盯着雕花,母亲李想立即拿起来给儿子玩耍。手里拿着雕花的小男孩不再哭闹,乖乖地吃起桌上的家乡菜。

黄和林见状笑了笑,列车长刘燕琼在一旁悄悄向他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哄小孩的妙招又一次奏效。

黄和林爱好食品雕刻,曾经荣获全国性大奖,被旅客和同事称为 “雕刻艺术家”。刘燕琼告诉记者,黄和林是一位5岁男孩的父亲,他有照顾孩子的经验。考虑到出门在外的孩子容易因为环境改变而身体不适、情绪焦虑,他在菜品制作上就会注意照顾儿童旅客的需求,提前了解地域情况,调整菜品口味,还会为他们送上萝卜雕成的动物、花朵等小礼物。

谈到已结束的春运,黄和林笑着说: “今年春运客流特别大,我们的工作量也很大,雕花雕得少了,但是对小朋友仍然有优待。有时候听到小朋友的哭闹声,我就会特意雕朵花送给他们。”

也许是把对儿子的思念寄托在了小旅客的身上,又或许是作为父母更能体谅旅客带孩子出门的不易,黄和林用自己的巧手雕刻如花春运,为旅客送上满满的幸福和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