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民警老孙的八载巡线路

2016-03-04 16:5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彦冬 崔杰

一抹警察蓝,一条平安线。在包环线和包兰线的道砟旁,有一个熟悉而又亲切的身影,无数个日夜,伫立在铁轨两侧,与微风、鸟叫一起迎来日出,送走晚霞。他,就是包头东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孙玉安。今年52岁的他,如老黄牛一般,每日坚持步行巡线,用双脚丈量10公里铁路沿线的每一寸。风雨飘摇不变的是执着的守护,岁月的年轮记录着勤勤恳恳的线路民警孙玉安留下的足迹。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立春之际,“阳和起蛰,品物皆春”,但包头地区的晨曦、夜幕依旧寒意浓浓,伴着列车由远及近的轰鸣声,站在视野宽阔的路基上,孙玉安静静的眺望远处。陪伴他的只有两条冰冷的铁轨和铺满碎石的道砟。这里几乎不会有人关注,但这里需要有人守护。

孙玉安所负责的是包头东车站派出所管辖的包兰线0至4公里和包环线0至6公里的两个重点区段,是列车进出包头东车站穿越居民区最集中的地段,也是列车行进包头大动脉的一部分,不容有失。过去沿线大多处于未封闭状态,周边居民为取捷径上下班、买菜、上下学等时常穿越铁路线,加之线路民警只有一名,防控难度相当大,每年发生的铁路交通事故多达十几起,该岗位一度成了无人问津的“空缺”。2008年,孙玉安开始负责这里,凭着一股老黄牛般苦干实干的韧劲儿,一干就是八年。在孙玉安看来,当线路民警就如同潜水,一头扎下去了,就得奋力前行,从事线路工作必须踏实努力,线路安全绝不能“靠天吃饭”。一年365天,线路巡查工作从未间断,每天至少两次往返,来回便是40多公里,一年巡查总长度相当于绕中国陆地边界一周。

每天晨曦微露,孙玉安便穿好警服,带上巡线包,开始了一天的线路工作。他的武器不是枪,而是钳子、扳手、铁线,随时封堵护网隐患。初春仲夏,巡线的道路崎岖不平,扬尘四起,他穿越过一片片秸秆地和杂草丛,尽职尽责的检查每一个通道,巡视每一个基站,踏阅每一寸路基。仿佛这些通道和基站就是他的孩子,爱护它们却又要时刻监督。寒秋酷冬,巡线是件孤独的差事,大多数时候,走在铁路边的孙玉安只能听到脚下踩着新雪咯吱咯吱的声音。警力少、线路长、地段复杂,无妨他时刻都尽心尽力,提防闲杂人员闯入线路,仔细排查潜在隐患。一天的工作,开始于黎明之际,结束在夜深之时,“白天看、晚上巡、夜间守”,默默地守护着线路的平安。

不经寒彻骨,哪得梅花香

时光荏苒,八年如一日的巡线早已把孙玉安的警服褪成了灰白色,脸庞经风吹日晒,蜕了一层又一层的皮,黝黑泛红,熟人都戏称他为“农村警察”。一周七天工作制,365天全年无休,是孙玉安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制度。从此,他再没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上线路,下村庄;风里来,雨里去;每年365日十几公里的徒步巡线,始终如一,从未停歇。

在日复一日的辛劳付出和努力守护下,孙玉安的大脑中形成了一套清晰准确的“生物钟”:上午10时包环线附近居民购物回家高峰;12时,包兰线0公里300米附近,学生放学回家;16时,包环线附近站在线路附近聊天的家庭妇女集中;18时,学生又要放学…不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准时守候在线路上,提醒过往的行人。这种高标准勤务,没有任何一位所领导给他规定,但孙玉安每天都能自觉落实的敬业精神让派出所每一名民警都由衷钦佩。有人问他,快过年了,没有人检查你,何必这么认真。他总是憨憨的笑着说:“线路是命!线路防控是我的‘责任田’!所里的同志也在面对春运客流高峰,安全保卫工作的压力更大。我在这里巡线,是所领导对我的信任,我哪有不干好的道理1

岁月无声,奉献无形,除了呼啸而过的列车,只有骑坏了的三辆电动车,走破了的几十双胶鞋,成了这些岁月的见证者。挥汗如雨,为的是设备稳定运行;起早摸黑,图的是线路安全畅通。正是这种执着和责任,换来了包兰线0至4公里和包环线0至6公里铁路交通事故的大幅下降,问题多发区段变成了放心线路。

你是平安的 我是心安的

线路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才能如鱼得水。八年间,孙玉安通过一次又一次深入人心的工作,搭建起了警民连心桥。派出所辖区内的桥涵一遇雨季洪峰、春季冰融,积水蔓延,很多人就会翻越护网、横越线路。孙玉安总是随身带着铁锹,随时导流涵洞内的积水。有时他还当起“公路交警”,往返于桥涵两侧指挥疏导行人车辆。赶上上学时间,被积水拦阻的小学生急的直哭,他不顾初秋雨水的冰冷,将小学生背过积水。雨一停歇,他又马上清理起桥下积水,方便居民通行。

2013年3月11日9时25分许,孙玉安巡查至包环线4公里200米附近时,发现一名老年妇女手拎垃圾桶由西向东要横越线路。此时,包环线通勤客车正快速接近并已鸣笛,该妇女全然不知,也无躲闪迹象,已经走至道心。孙玉安大声疾呼,奋不顾身地跑上前迅速将其拉出线路扑倒在地,列车擦身制动减速而过,老大妈安然无恙。事后了解,这位66岁的老大妈家住铁路自建房,因年纪大了有些耳背,没有察觉到火车通过,才发生了那惊魂一幕。后来,大妈的家属来到派出所送了一面锦旗,对孙玉安的救命之恩表示再三感谢。警心系民心,锦旗表谢意,然而这已不是孙玉安第一次挽救生命。有一次,一名男子因家庭纠纷欲卧轨自杀,被孙玉安及时救起,经耐心教育,该男子鼓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后来专门到派出所赠送锦旗致谢。还有一次,一名男子醉倒在道心内,被巡线的孙玉安及时发现救起,沿线的居民、过往的群众都深深记住了这个饱经风吹日晒的老警察。现在两侧的居民不但自己遵守铁路交通规则,还帮助孙玉安开展线路安全宣传。他们将孙玉安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也将爱路护路工作当成了自己的职责。

在这条平凡的线路上,孙玉安看过春夏秋冬四季变迁,听过沿线村民的抱怨和不满,也感受到了乡亲们对他的理解和支持。他说,这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线路,而是沿线两万余村民的生命之路,只要在岗一天就要为沿线村民的生命安全负责一天。空旷的野外,列车呼啸闪过,又很快恢复寂静。暮霭下,一望无际的铁路线,只有孙玉安独自远行的身影。“玉”汝于成,“安”贫乐道,是对孙玉安名字的最好诠释。来日方长,任重道远,线路“老黄牛”孙玉安在这片平凡的土地上,继续耕耘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