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温暖回家路 ——2016年呼和浩特铁路局春运盘点

2016-03-04 10:5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亦达

3月3日,为期40天的2016年铁路春运工作圆满收官。呼和浩特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52万人次,同比增运35.9万人,增长11.4%。其中直通108.3万人次,同比增加3.5万人,增长3.3%;管内243.7万人次,同比增运32.4万人,增长为15.3%。盘点今年呼和浩特铁路局春运“大数据”,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2月14日单日发送旅客138520人,2月27日呼和站发送40493人(创该站历史新高)、2月14日集宁南站发送旅客18260人(创该站历史新高)。

网络购票受青睐

“在海亮商厦也能取到火车票?真是太方便啦!”2月5日,刚刚采购完年货,准备去车站取票的市民张晓鑫惊喜地发现。

今年春运,呼和浩特铁路局延续了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代购点售票、站内窗口售票、站内自助售票等5种购票方式,并在三等以上车站及商尝银行、学校等人流密集地区设置148台自动售(取)票机,方便旅客随时随地购取车票。同时,持续加强售票组织,实行售取分离,管内150个售票窗口和33个代售点的39个售票窗口日常全部开放,售票时间将根据客流变化随时延长,遇有突发客流,随时开启应急售票窗口。

如今,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售票大厅里没有了以往人山人海排队购票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售票窗口前零星旅客井然有序地排队购票,“互联网+铁路”的新模式正悄然改变着购票格局。据统计,网络、电话购票数量占售票总额的五成以上,成为百姓最青睐的购票方式。

加开新车助出行

“往年春节回家是一票难求,如今加开了临客列车,车票好买多啦!”2月3日,乘坐新加开去往北京的K4044次临客,旅客邢君伟感慨道。

据了解,今年春运,呼和浩特铁路局科学优化运能安排,充分考虑春运客流特点,在春运前后分别加开了包头至北京K4043/4次、包头至大同Z4191/2次、呼和浩特东至赤峰K4241/2次,隔日加开包头至二连浩特的T4201/2。此外,还在春运前夕加开了包头至杭州K658/7次快速旅客列车,更好的方便内蒙古旅客直达华东12市,结束过去从内蒙古出发坐火车需要倒车的历史。

重联动车当主角

“早上乘动车到包头,串完亲戚下午就能返回呼和浩特参加同学聚会,就是一个字‘快’!”经常往返于呼包两地间的旅客张思远笑称。

动车“公交化”运行,让以呼和浩特为中心的呼包集“1小时生活圈”悄然形成,许多和张思远一样过年走亲访友的人们,因为“动车时代”的来临,而改变了出行方式。春运期间,呼和浩特铁路局特别跟踪客流变化,对管内动车实行重联运行,呼包集三地每日运行的动车组12对,共24趟,春运期间动车组列车共运送旅客42.5万人次。

动车让回家的路不再漫长,也让双城生活不再奔波。“我已经上车了,告诉咱妈中午12点半准时吃团圆饭!”2月9日在集宁开往包头的春运首趟重联动车上,新婚的张志强兴奋地对妻子王宁说。原来,小张家住集宁,而小王家在包头,小两口常常因去谁家过年的问题纠结很久。伴随动车的开行,呼包集三地间,双城甚至三城生活渐趋成为新风尚,草原动车周末、节假日重联扩充运能,令百姓出行更加顺畅。

优质服务暖人心

“小心台阶,大家抬稳!”2月2日,呼和浩特火车站“峻屹爱心服务队”队长李峻屹带领4名队员,护送一名刚做完腿部手术的旅客,向K90次列车走去。每天,呼和浩特火车站都会接到20多个重点旅客的求助电话,李峻屹和队员们经常是气还没喘匀,就要赶到下一名需要帮助的旅客身边。

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呼和浩特铁路局团委招募了来自全区15所高等院校的310名春运志愿者,他们的身影遍布呼和、包头、集宁南、乌海、二连等10个主要客运车站,为旅客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包头客运段依托“12306”客服中心,推出了“京蒙快线” 微信公众号服务品牌,旅客可以通过“京蒙快线”获得预约进出站、站车交接等特色服务;机场与铁路合作开辟了空铁联运一卡通畅行卡,机场车站通用,旅客持卡可享受VIP候车区域、专用进站通道等优惠。

幕后英雄保安全

1月31日,当K1278次列疾驰驶过呼和浩特供电段古营盘接触网工区时,餐车上身为列车厨师的父亲马立全站起来,探着身子向儿子招了招手。“爸,我看见你了!我给你招招手啊!”身为工长的儿子手持电话,激动地说。诸如这样短暂的相见,在呼和浩特铁路局7万余个工作岗位上早已是家常 便饭。

春运期间,铁路防疫部门成立卫生监督小分队,深入站车单位,突击检查食品安全,严禁销售“三无”及过期、腐败变质的饮食品,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铁路公安在呼和浩特、包头等6个客运站设置特警驻站组、应急处置组,增派辅警400余人,对进出站口、售票厅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巡逻,在重点旅客列车上设立专职安全员,加强车站、列车关键部位卡控;包西机务段专门引入机车仿真模拟培训系统,保证参加春运的机车乘务员在操纵过程中实现启动、调速、停车“三个平稳”,确保旅客乘车安全;包头工务段加强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防止因线路设备故障造成的列车晚点;呼和电务段在春运期间加密微机监测调阅频次,力保信号设备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