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成都铁路局志愿者:“共青路”上,相信坚持就会有改变

2016-03-03 15:4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周美玲

“哗…哗…哗……”,3月3日,在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的“共青路”上志愿者们洒水的声音,戴口罩、拿工具、洒水、扫地、擦拭,这样一气呵成的动作,已经做了2年了。在成北编组场的“共青路”上,成都机务段的青年志愿者们是这里的“常客”。

在这里,我只是个过客

2014年3月,地下隧道正式启用,起初并没有相关的设施设备,也没有人管理,很快通道两边就有了“垃圾堤”,段青年志愿者协会见状,在段、段团委的支持下购买了垃圾桶和打扫工具,开始了“通途行动”,这一“扫”,就整整扫了两年了。

“过去这里被大家叫作地下隧道,现在每天从单身宿舍到这,一转进来就可以看见‘共青路’古朴的木色招牌,大家也都习惯了这个‘爱称’”,这是邓建平说起“共青路”的第一句话。他目睹过地下隧道垃圾铺地的不堪样子,也见证了“共青路”的蜕变、更迭,新加的灯光、相框、涂鸦墙、“特制”垃圾桶,每一个细节都离不开志愿者们的亲手设计、安装、绘画,久了,大家对这里也就有了很深的感情。

有时候,“过客”们会正巧碰见他们打扫的样子,也会说笑一下,“这里都被你们‘承包’了,以后你们可以收过路费了”。“其实我们也是过客,只是我们会尽力让这里更干净、舒适……”,这是志愿者们心里的声音。今年,邓建平已经28岁了,到了自动退团的年纪,而志愿者团队里还有很多这个年纪的人。

我只是等待旧客加入我们

作为“共青路”的“第三代”负责人,邓建平还是很纠结,“现在老婆正在坐月子,志愿者的事情难免有些顾不上,我是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是啊,过去,“共青路”上的“常客”还是很多的,可是能坚持至今的志愿者并不多,邓建平希望那些“转行”的“旧客”可以回心转意,因为走到今天,所有志愿者都付出了很多。

它是在一次次地摸索中才成为了今天的“共青路”,刚开始顺利的组织志愿者们定期打扫,可是时间久了,大家就有些不耐烦了,于是协会就制定了激励办法,打扫一次就在《志愿手册》上积一次分,作为评寻先进”青年的首要依据以激励大家。过去,打扫工具都是轮流传到各车间团总支保管,可是慢慢的工具越用越少,邓建平意识到不妥,就联系段设备科新建了“志愿小屋”,将工具都统一放置屋内,并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避免工具流失、打扫不及时的现象,也让管理规范化了起来。

做好一件事,坚持很重要

走近“志愿小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字志愿者精神就映入眼帘,和整齐划一的办公大楼相较,更有一些别具一格的味道。志愿者们说:“有时,‘过客’们还是会有‘投篮’未中,将垃圾丢在地下的现象,有时也会有“调皮”的人留下自己的脚印在白墙上。可是,我们不会放弃,因为两年了,我们看到了‘共青路’的变化,普遍现象已经变成了个别现象,以后肯定还会更好”。

他们,是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的青年志愿者,他们,两年里打扫了100余次“共青路”,新招募了60余名志愿者。以后,还会有更多像邓建平这样的志愿者加入,也还会有更多的“志愿小屋”一直“屹立”在我们身边!(李强 周美玲)

magic---.jpg

magic---.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