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继续推进经营工作创新 全面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2016-03-02 07:2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曹丹

(记者曹丹)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财会工作会议,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重点任务。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出席会议并讲话。盛光祖强调,全路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创新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措施,继续推进经营工作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促进铁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盛光祖指出,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全路适应新的管理体制要求,抓住财务管理这一中心环节,在建立运行机制、强化增收节支、创新财务管理、完善内控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铁路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铁路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全路坚持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实行铁路运输企业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在财务管理上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实行新的经营机制,干部职工的经营理念发生深刻转变,危机意识、效益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铁路局经营责任全面落实,实现了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同步增长;积极推进财务管理创新,铁路企业集约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盛光祖强调,经过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15年铁路总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结果;尤其要肯定的是,财务系统围绕创新经营机制、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盛光祖在分析铁路经营形势时指出,今年的铁路经营工作,既面临着增收节支难度进一步加大等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具备国民经济转型发展、干部职工市场意识不断提高等有利条件。全路要充分认清面临挑战,切实用好有利条件,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盛光祖强调,要高度重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经营工作创新,完善经营工作机制,强化财务管理作用,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一是以振奋的精神、担当的精神、创新的精神,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主动地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二是针对铁路经营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优化经营机制和管理措施,完善盈亏考核机制和收入清算办法,修订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推动经营工作实现创新发展。三是加强对财务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督查考核,科学评估分析铁路局市场开发和经营管理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经营质量提升。四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推动财务管理创新,提升财会队伍整体素质,强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激励、制约、规范作用。各级财会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接地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使财务管理更好地为生产和建设服务;严格遵守会计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主动防控廉政风险,努力把铁路财会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守纪律、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队伍。

盛光祖强调,今年铁路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全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铁路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企业经营目标,以财务管理创新为带动,全面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确保完成各项经营任务,为推动铁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上海铁路局沈阳铁路局西安铁路局昆明铁路局做了经验交流,参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

铁路总公司总会计师余邦利主持会议。总公司安全总监,纪检组副组长、副总工程师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