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张工长的“地下”春运

2016-02-25 08:1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无线闭塞中心

务段RBC(无线闭塞中心),跟随工长张健伟一道体验他的第6个 “地下”春运

张健伟日常工作的地方位于上海虹桥站地下10多米处。记者顺着昏暗的楼梯越往下走,身边越安静。跨进工区作业大厅,张健伟和其他7名工友身穿西服,正坐在电脑前轻轻点着鼠标。他们盯着屏幕,通过网络查看沪宁城际铁路、沪杭高铁、京沪高铁上海铁路局管段的信号设备安全数据。

2010年,张健伟通过全局竞聘来到这里,一干就是6年,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他说: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沪宁城际铁路和沪杭、京沪高铁上海局管段1115公里线路无线闭塞信号准确无误。”这项工作技术性强、安全责任大,副工长是硕士,另外6名工程师都是本科学历,其中3人是 “90后”。

脚不沾泥、身不出汗,呆在恒温的工作室内,看似幸福,张工长却不敢有丝毫懈担他告诉记者,再小的作业差错和设备故障,都有可能导致运行中的列车控制系统降级,处理不当会引起列车大面积晚点等连锁反应。

张健伟看完前一天晚上的值班信息,立即向上级调度申请打开机房,开始当天的第一次巡视。他站到一台一人多高的黑色机柜前,敲击键盘、调阅界面、弯腰探头观察着密密麻麻的指示灯颜色,详细比对12小时内设备技术状态发生的变化。像这样的服务器,工区一共有164台,春运期间他们每天检查2次。每次进机房前,张健伟都提醒自己深呼吸,努力做到心如止水,这样更容易防止疏漏,查到疑点。

然而,软件故障防不胜防,最关键的是发生故障后,要在最短时间内准确观察、分析、判断、决策,尽快正确处置,缩短故障延时。记者打开班组学习记录本发现,春运前,段里对工区人员进行了应急培训,备份了所有数据,张健伟还与大家一同分享了6年来顺藤摸瓜查故障的经验。

“精心维护,精心分析,精心管理。”午后时分,记者准备离开工区时,看到作业大厅墙上的三句话格外醒目,好像在时刻提醒这里的每一个人,只要走上工作岗位就要精心、精心、再精心。

从 “地下”上来,记者深深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半天时间,110多趟高铁列车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安全驶向各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