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激发铁路经营创效活力

2016-02-04 07:4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司

本报评论员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强调指出,实现2016年工作目标,要重点推进企业运行机制和经营工作创新,充分激发经营创效活力。

正是因为激发经营创效活力,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铁路发展业绩令人振奋,总公司在国有企业改革中走在了前列、作出了示范。目前,铁路改革已经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凸显出来。这要求我们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强化经营,进一步激发铁路经营创效活力。

要规范对铁路局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制度,逐项优化权力事项管理流程,完善权力事项配套制度办法。同时,我们还应加强对权力清单的运行监控,促使各部门规范管理行为、转变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有效减少对各铁路局(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为各铁路局(公司)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造条件。

要完善盈亏与工资挂钩考核机制。我们可以通过完善考核办法的形式,在工资总额增幅和使用上实行更为灵活的政策,督促各铁路局(公司)深化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理顺分配关系,加大绩效收入挂钩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各层面和广大干部职工增收创效的积极性。我们还可以通过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的形式,落实企业负责人经营责任,调动领导人员加强经营管理的积极性。

要大力实施资产经营开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应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产业,加大重点领域经营开发力度,在多领域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益;加快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积极发展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组织好车站商圈的经营开发,提高土地综合开发收益。我们必须大力发展与“互联网+”和金融保险相关的业务,打造铁路新兴业务板块,拓展利润来源。

要提高集约经营水平。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控,确保预算动态平衡;提高运输生产精细化水平,降低移动设备检备率,发挥运力资源使用效益;推进设备修程修制改革,扩大新技术装备自主修范围,降低设备检修成本;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加大资金归集和集中支付力度,拓展铁路金融服务领域,有效降低财务成本;全面实施物资归口管理,坚持公开招标采购,打破专用设备市场垄断,提高物资管理效益;健全企业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有序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