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货运同比下降4.1亿吨

2016-02-03 10:0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与猛增的铁路客运业不同,中国铁路货运迎来了最严酷的“寒冬”—2015年,中国铁路总发送货量为34亿吨,同比下降4.1亿吨。同比跌幅达10.53%,创下中国铁路货运有史以来最大跌幅纪录。

铁路货运曾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消失的4.1亿吨,七成是煤炭。铁路货运里,素有“黑货”与“白货”之分。“黑货”是指煤炭、钢铁等大宗原材料,而其他非煤炭运输类的高附加值货物,则通通被称为“白货”。资料显示,我国铁路货运里,80%都是“黑货”。

笔者认为:铁路的尴尬在于:找不到比煤炭矿石更合适的货品(大运量,编组简单,装卸要求相对低,货源稳定) 所以修建高铁的目的也是希望客货分线,解放货运能力,可以开行更为灵活的适应于货主要求的货运产品以适应未来发展局势。

宏观经济层面,比如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品结构的变化如果是外因,那么铁路的货运理念、办理方式、产品设计、服务、运输组织都不符合社会经济的发展,这就是市场份额下滑的内因。在面对公路、民航、水运的竞争,铁路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