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增开列车让更多人回家团聚

2016-01-18 15:3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丛林果汁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针对火车票预售期调整后市场变化和旅客需求情况,铁总对春运旅客列车运行图作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安排增开跨铁路局的中长途旅客列车341对,增开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170对以上,春运高峰期夜间开行跨铁路局动车组列车49对,使春运铁路客车能力安排最高达3200对以上。(新华网)

根据前期客票销售的情况,这次增开的客车对旅客出行的重点地区和热门线路作了重点安排,其中,北京地区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客车66对,开行总数达到376对;广州地区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客车108对,开行总数达到342对;沪宁杭地区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客车83对,开行总数达到405对,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还有不到二十天就进入春运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的运输量就会大增,而铁路也自然而然的承担着客流激增、运输能力受考验、维护秩序等难题。每每这个时候,我们看到铁路就会加开列车,我们对其加开列车没有太多的想法,感觉这就是铁路本身应该做的事情,其就应该保证我们能坐上车。承担这个责任似乎成为了铁路的固然属性。可是回想一下,客流激增的时候,铁路就必须去承担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吗?我们是否会有些小自私?细想之后,我感觉加开列车后面,藏着的是铁路的努力和一份情。铁路部门通过加开列车,努力实现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安全出行”,努力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曾几何时,作为学生大军的我也和很多人一样经历过春节回家难,买票难,上车难。和过去只能在售票口买票相比,现在的学生显然要幸福的多。不必起早贪黑去排队,甚至排几天都买不到票,有时得站十几二十几个小时回家。在我的记忆中,铁路退票费一直是原票价的20%,更别提车票打折。铁路实行改革前,虽然很多人都期望退票费降低,车票能打折,但未能如愿。现而今,退票费降低,卧铺打折,着实让人们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自去年开始,铁路实行梯次退票,分退票时间核收不同的退票费。这样不仅减少了旅客因退票产生的损失,更有利于车票回流,减少运能的浪费。卧铺票打折,则是惊喜中的惊喜。由于铁路客流分时落差较大,春运过后铁路客流明显下降,于是很多客车旅客稀少,卧铺大面积空闲。由于坐席和卧铺票价差额较大,很多人会选择低价、人员也较少的坐席而不是高价的卧铺。这样一来,列车中坐席人员相对集中,车厢环境也不好,卧铺空闲,给旅客运输收入带来很大影响。卧铺票打折不仅能让人们享受到更好的旅途环境,更能增加运输收入,可谓是一举两得。买票不再难。如今,发达的通讯业,让买车票不再难于上青天。电话订票、网络购票,让人们足不出去轻松买票。自助售票机的使用,更是减少了人们排队等待的时间。同时高科技的使用,也分流不同购票人群,方便了那些不会使用电脑、手机购票的人群让他们能更快买到车票。另外,在春运、暑运期间,铁路部门提前预售票时间,增加更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