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津保两地一小时通达 华北四高铁交会成网

2015-12-29 07: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高李鹏 和平

图一为12月28日,由天津西站始发的G6279次列车在保定东站停靠。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摄

图二为天津至保定铁路示意图 刘坤弟 制图

(记者高李鹏 和平)12月28日6时41分,晨曦中,G6271次列车缓缓驶出天津西站,标志着天津至保定铁路开通运营。

津保铁路开通运营,彻底改变了天津至保定间无直通铁路的历史,两地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最快2小时36分压缩至1小时左右,天津到石家庄、邯郸、太原、郑州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津保铁路作为一条横向的路网联络线,不仅与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等高速铁路相连,而且与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沪铁路等普速铁路贯通。这条铁路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结构,形成我国东北与华北、华南、西南地区间的便捷铁路通道,更好地发挥高铁互联互通成网效应,极大缓解北京铁路枢纽压力。

28日早晨,很多旅客早早赶到天津西站体验首发车,列车上座率超过80%。

津保铁路线路全长158公里,自天津西站起,经河北省霸州、雄县、安新至保定。全线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漕河、保定等8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津保铁路地处环渤海经济区北部,其开通运营形成了华北地区路网的主骨架,对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及环渤海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加快沿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旅游资源开发。

G6271次列车迎着晨光一路前行,沿途经过 “中国箱包之都”白沟、 “华北明珠”白洋淀,7时46分,顺利抵达保定东站。随后,列车继续向南,经停石家庄站、高邑西站、邢台东站,9时30分到达邯郸东站,完成它的首秀之旅。

津保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5对。明年1月10日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后,开行列车数将增加至27.5对。

据悉,津保铁路2010年7月开工建设,2015年10月开始联调联试,12月9日开始运行试验。连日来,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天津西站、北京车务段、天津客运段、天津动车客车段、天津机务段等单位干部职工艰苦奋战,积极做好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津保铁路按期开通运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