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国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取得突破

2015-12-16 07:3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胡艳波 通讯员段继新

(记者胡艳波通讯员段继新)近日,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哈尔滨建筑公司获悉,该单位在牡绥铁路兴源隧道施工中总结出的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及施工技术取得突破,已顺利通过由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技术鉴定。

国内专家组经热烈讨论认为,该项课题研究应用前景广阔,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填补了我国在高纬度、高寒地区隧道施工中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的空白,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提供了又一张技术王牌。

兴源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其中大部分围岩为Ⅴ、Ⅵ级,主要为炭质围岩、炭质页岩及炭质泥岩夹砂岩,遇水极易软化,流变性极强。为破解软岩大变形这一技术难题,哈尔滨建筑公司从兴源隧道的围岩大变形机理入手研究,针对软岩大变形段,进行施工监控量测和数值模拟分析,优化了支护参数,并精准计算出该隧道围岩的变形速率,从而确定出软岩大变形隧道二衬的最佳施工时间。

他们提出的“用于软岩隧道大变形控制初期支护的钢拱架纵向连接新结构法”,不仅是一次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的“双赢”工程实践,还对我国日后在高纬度、高寒地区进行铁路工程施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