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坐着火车游新疆”亚克西

2015-12-11 07:4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好

(记者张家启)11月29日,为期3天的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第十届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新疆北疆各地州市继续借助“坐着火车游新疆”这一品牌,在春、夏、秋季旅游业成绩喜人的基础上,利用冬季旅游资源,纷纷推出冬季旅游新线路、新产品,“唱响”旅游发展“四季歌”。

由国家旅游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承办,新疆各地州市旅游局共同协办的第十届冬博会,是国内唯一面向内地和中亚市场的冬季旅游品牌展会。第十届冬博会吸引了来自世界15个国家、地区和组织,以及中国31个盛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会。与以往各届不同的是,本届冬博会吸引国外参会企业达132家。

新疆地大物博,自然景观独特。每年春、夏、秋3个季节,著名的喀纳斯、天山天池、那拉提大草原、卡拉库里湖、赛里木湖等景区令人陶醉。

而新疆冬季气候寒冷,尤其是北疆地区冰期较长,从当年11月到次年4月,降雪量比较充沛,许多水库或湖泊冰层较厚。丰富的冰雪资源和寒冷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新疆冰雪旅游资源开发。 北疆地区许多城市近山地区的坡度较平缓,是冬季滑雪的理想场所。目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等地州市有一定数量的滑雪场,游客接待能力充足。阿勒泰、富蕴、福海等地每年出现的雾冖雪挂等冰雪奇观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冰雪世界里的瑞士风光——喀纳斯景区的景色与其他季节相比毫不逊色。新疆丰富而优质的冰雪资源和气候资源,均为冰雪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新疆冬季气候寒冷,阿勒泰、伊犁等地区交通条件欠佳,玛依塔斯风区、果子沟山区等地经常因大雪而封路,民航、公路部门无法完全满足冬季游客出行需求。每年10月上旬过后,新疆旅游迎来一道明显的分水岭。20世纪90年代以前,新疆冰雪旅游业是一片空白。滞后的冰雪旅游市场,严重影响了新疆旅游业发展。

随着兰新铁路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段、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奎(屯)北(屯)铁路开通运营,乌鲁木齐铁路局先后于1992年2月22日、2010年7月1日、2011年6月1日和2013年12月24日,分别开行了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伊宁、北屯、霍尔果斯的夕发朝至旅客列车;2014年5月1日,开行了乌鲁木齐至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的“北疆之星”特快列车,为中外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提供了便利。这对促进博乐、伊犁、阿勒泰、塔城等地冬季旅游资源开发,加快人流、信息流移动及城镇化建设进程具有深远意义。

北疆各地借助铁路运输风雪无阻的优势,纷纷举办自己的冰雪风情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使“冷资源”逐渐变成“热产业”。

近年来,乌鲁木齐局在抓好日常客运组织的基础上,根据客流流量、流向及变化情况,不断优化客车开行方案,围绕市场开车,每个季度都开行各种旅游专列。

“在‘坐着火车游新疆’这一品牌的带动下,新疆冬季旅游总人数预计比2006年增长20倍,约占全年旅游人数的四成,亚克西(好)!”自治区旅游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新疆的冬天好热闹,铁路在新疆旅游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